情势危急!美英促两国公民立即离开阿富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8日讯】阿富汗塔利班激进武装组织接连攻陷该国两座省会后,政府军在密集空袭的支援下夺回了对赫尔曼德省省会拉什卡尔加(Lashkar Gah)的控制权,但激烈的战斗让大量平民丧生。美国和英国8月7日均发布警告,敦促两国公民立即搭乘商业航班离开阿富汗。

阿富汗政府军与塔利班武装组织之间的殊死较量正在激烈的进行中,该国当前的局势危如累卵,有大量平民死于战火,情势十分危急。7日,美国和英国均发布警告,敦促两国公民立即搭乘商业航班离开阿富汗。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驻阿富汗使馆在8月7日发表的声明中说,鉴于安全条件差以及职员减少,即使美国公民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遇险,大使馆能提供的援助也非常有限。为此,大使馆敦促所有仍滞留在阿富汗的美国公民应立即搭乘班机离开阿富汗。

此前,美国国务院已在今年4月27日下令使馆人员撤离,稍后也发布了“切勿前往”阿富汗的第四级旅游建议。

英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日前也宣布了类似的决定,呼吁留在阿富汗的英国公民立即撤离。英方使馆的一名发言人说,“我们一直都明确表示,安全局势很不确定。”

塔利班反政府武装近日加强了对政府军控制地区的攻势,7日又攻占了朱兹詹省(Jawzjan)省会希比尔甘(Sheberghan)。此前,塔利班已经于6日攻占了该国西南部宁罗兹省(Nimroz)的省会萨兰吉。

此外,为了削弱阿富汗总统加尼(Ashraf Ghani)势力,塔利班分子近期多次针对阿富汗高级官员展开刺杀行动。塔利班曾于本月3日在喀布尔对阿富汗国防部长穆罕默迪(Bismillah Khan Mohammadi)的官邸发起炸弹攻击,虽然这次暗杀穆罕默迪的行动未遂,但该事件仍然导致8名其他人员死亡,还有大约20人受伤。本月6日,塔利班武装分子还在喀布尔杀害了政府媒体资讯中心主任梅纳帕尔(Dawa Khan Menapal)。

在经历了一连串丧师失地后,阿富汗政府军本月7日在密集空袭的支援下,经过激烈战斗从塔利班手中夺回了赫尔曼德省省会拉什卡尔加(Lashkar Gah)的控制权。但这次战斗导致很多平民死亡,城市的基础设施也受到了损害。

据美国之音报导,7日下午,美国驻阿富汗使馆发布新闻稿,谴责塔利班对阿富汗城市发动进攻的行动与其过去宣称的和谈意愿背道而驰。

“塔利班这些强制实行其统治的行动是无法接受的,与其过去表示在多哈和平进程中支持一个谈判达成解决方案的宣称背道而驰”, 新闻稿称,“他们展现出对平民福祉和权利的丝毫不顾及,将使这个国家的人道危机恶化。”

就在日前,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高调接见塔利班代表团,并公然称“塔利班是阿富汗举足轻重的军事和政治力量”,“有望在阿富汗和平和解和重建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