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害怕新疆出事?军区司令悄悄换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7日讯】近日,新疆军区换人的消息得到证实。西藏军区司令员汪海江调任新疆,担任新疆军区司令员,但前新疆司令刘万龙中将,不知去向。有分析称,习近平撤换新疆军区司令的原因,主要是害怕新疆出事。

新疆军区政治部日前发布消息说,8月2日下午,新疆军区司令员汪海江中将出席了一个军官退役仪式。这条消息刊登在该政治部微信公众号“喀喇昆仑卫士”上面。

但报道没有提及前任司令员刘万龙中将的去向,而且中共对汪海江的任命也没有对外宣布,说明这次换人是悄悄进行的。

公开信息显示,汪海江出生于1963年10月,今年58岁,四川安岳人,曾经担任中共军方第61师师长和南疆军区副司令员,后调往西藏担任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和司令员的职务,2019年晋升中将军衔。

从汪海江的履历看,汪海江在赴疆就任之前,先后担任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和司令员职务。2019年4月,中共军报《解放军报》报道,汪海江2017年在海拔4,000多米的边防一线,连续蹲点10个月,带领官兵在极端天气下修建盘山公路。

中共军方在中印边界敏感地带修路,引发印度方面强烈抗议,中印边境紧张关系不断升级。2020年6月,双方在拉达克的加勒万山谷地带,爆发了近十年来最严重的军事冲突,造成100多人伤亡。

美媒:汪海江接了一个烫手山芋

在新疆的中共驻军,同样承担着与印度军队冲突的压力。汪海江担任新疆军区司令后,中印边境局势如何发展,有待关注。

另一方面,中共与新疆的民族矛盾由来已久,如何处理与当地少数民族的关系,稳定新疆局势,对汪海江来说也是一大考验。

美国之音8月6日分析,汪海江调任新疆司令,实际上是接了一个烫手山芋。他的前任刘万龙在这个职位上仅仅呆了三年多就被调离,据信,也跟新疆局势不稳不无关系。

新疆过去曾多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2011年7月,喀什市连续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14人死亡;2012年2月,喀什地区叶城县发生恐怖袭击,15人死亡;2013年4月,喀什地区巴楚县发生恐怖袭击,15人死亡。

特别是在习近平2012年上台后,与新疆有关的冲突事件依然不断发生。2013年10月28日北京天安门金水桥撞车袭击事件,造成5人死亡。中共官方称,袭击者是新疆“恐怖组织”“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所为。这个事件发生后不久,刚刚担任新疆军区司令员才两年的彭勇中将被悄然免职。

中共铁腕治疆引反弹

2014年4月,习近平到新疆视察时强调,“对暴力恐怖活动,必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铁的手腕予以毁灭性打击,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

当时,有媒体评论认为,习近平的上述言论,彰显出其铁腕整治新疆的决心。

然而,习近平话音刚落,就在他视察新疆的最后一天,2014年4月30日,乌鲁木齐又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3人死亡。同年5月22日,乌鲁木齐再次发生恐怖袭击,造成31人死亡。

特别是最近两年,新疆“集中营”事件和强迫劳动事件,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许多国家把中共对新疆人的迫害定性为“种族灭绝”,国际社会对中共的抗议、制裁不断升级。

去年7月,美国财政部对涉及新疆严重人权侵犯的两个中共政府实体与6名现、前任中共官员,实施制裁;今年3月,美国联合欧盟、英国与加拿大,制裁两名中共官员。美国国务院也持续对相关中共官员祭出签证限制措施。

(记者宋彦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