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害怕新疆出事?軍區司令悄悄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7日訊】近日,新疆軍區換人的消息得到證實。西藏軍區司令員汪海江調任新疆,擔任新疆軍區司令員,但前新疆司令劉萬龍中將,不知去向。有分析稱,習近平撤換新疆軍區司令的原因,主要是害怕新疆出事。

新疆軍區政治部日前發布消息說,8月2日下午,新疆軍區司令員汪海江中將出席了一個軍官退役儀式。這條消息刊登在該政治部微信公眾號「喀喇崑崙衛士」上面。

但報道沒有提及前任司令員劉萬龍中將的去向,而且中共對汪海江的任命也沒有對外宣布,說明這次換人是悄悄進行的。

公開信息顯示,汪海江出生於1963年10月,今年58歲,四川安岳人,曾經擔任中共軍方第61師師長和南疆軍區副司令員,後調往西藏擔任西藏軍區副司令員和司令員的職務,2019年晉升中將軍銜。

從汪海江的履歷看,汪海江在赴疆就任之前,先後擔任西藏軍區副司令員和司令員職務。2019年4月,中共軍報《解放軍報》報道,汪海江2017年在海拔4,000多米的邊防一線,連續蹲點10個月,帶領官兵在極端天氣下修建盤山公路。

中共軍方在中印邊界敏感地帶修路,引發印度方面強烈抗議,中印邊境緊張關係不斷升級。2020年6月,雙方在拉達克的加勒萬山谷地帶,爆發了近十年來最嚴重的軍事衝突,造成100多人傷亡。

美媒:汪海江接了一個燙手山芋

在新疆的中共駐軍,同樣承擔著與印度軍隊衝突的壓力。汪海江擔任新疆軍區司令後,中印邊境局勢如何發展,有待關注。

另一方面,中共與新疆的民族矛盾由來已久,如何處理與當地少數民族的關係,穩定新疆局勢,對汪海江來說也是一大考驗。

美國之音8月6日分析,汪海江調任新疆司令,實際上是接了一個燙手山芋。他的前任劉萬龍在這個職位上僅僅呆了三年多就被調離,據信,也跟新疆局勢不穩不無關係。

新疆過去曾多次發生恐怖襲擊事件。2011年7月,喀什市連續發生恐怖襲擊事件,造成14人死亡;2012年2月,喀什地區葉城縣發生恐怖襲擊,15人死亡;2013年4月,喀什地區巴楚縣發生恐怖襲擊,15人死亡。

特別是在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與新疆有關的衝突事件依然不斷發生。2013年10月28日北京天安門金水橋撞車襲擊事件,造成5人死亡。中共官方稱,襲擊者是新疆「恐怖組織」「突厥斯坦伊斯蘭黨」所為。這個事件發生後不久,剛剛擔任新疆軍區司令員才兩年的彭勇中將被悄然免職。

中共鐵腕治疆引反彈

2014年4月,習近平到新疆視察時強調,「對暴力恐怖活動,必須保持嚴打高壓態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用鐵的手腕予以毀滅性打擊,堅決把暴力恐怖分子囂張氣焰打下去。」

當時,有媒體評論認為,習近平的上述言論,彰顯出其鐵腕整治新疆的決心。

然而,習近平話音剛落,就在他視察新疆的最後一天,2014年4月30日,烏魯木齊又發生恐怖襲擊事件,造成3人死亡。同年5月22日,烏魯木齊再次發生恐怖襲擊,造成31人死亡。

特別是最近兩年,新疆「集中營」事件和強迫勞動事件,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許多國家把中共對新疆人的迫害定性為「種族滅絕」,國際社會對中共的抗議、制裁不斷升級。

去年7月,美國財政部對涉及新疆嚴重人權侵犯的兩個中共政府實體與6名現、前任中共官員,實施制裁;今年3月,美國聯合歐盟、英國與加拿大,制裁兩名中共官員。美國國務院也持續對相關中共官員祭出簽證限制措施。

(記者宋彥龍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