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洪灾王宗店村23人死亡 外界质疑遇难人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3日讯】7月20日河南的大洪灾,外界猜疑中共到底隐瞒了多少遇难人数。日前当局将死亡人数调升到302人,依然备受质疑。大纪元消息指,仅郑州荥阳市一个村庄就有至少23人死亡或失踪,但有村民表示,找到失踪者遗体的死亡证明,需写“因病死亡”。

据大纪元8月2日报导,郑州市下辖的荥阳市崔庙镇王宗店村是一个有407户人家的村庄,在这次洪灾中至少有23人被倒塌房屋掩埋或被洪水冲走,目前仍有7人下落不明。

村民王先生受访时表示,他四叔与三叔的家人都被冲走了,共有7人遇难,目前只找到5人的遗体。

王先生表示,7月20日下午,洪水突然下来冲毁了房屋,冲走了很多人,不是雨水慢慢涨起来的样子,肯定是堤坝塌了,但事前官方没有发出任何要求撤离的通知。洪水下来后,村民只能依靠自救,并自行到废墟中和下游去寻找亲人或遗体。政府部门直到10天后才派人来帮助搜寻。

王先生说,“7月30日省委书记下来,他们下来的时候部队也下来了,听说下来一个营,又搭帐篷,又是找人,等省政府的人一撤,部队的人也跟着走了,帐篷都撤了。”

7月20日,河南荥阳市崔庙镇王宗店村,洪水冲垮房屋,407户的村子至少23人被倒塌房屋掩埋或被洪水冲走,至今仍有7人尸体未寻获。(受访者提供/大纪元)

洪灾发生后,村民们不断地在社交媒体和朋友圈发讯息求救,但无人回应。王先生说,“我们这也是被政府忽视了的一个村庄”,后期信息网络传开了,政府才过来救人。

另一名村民陈女士说:“政府的救助物资我们没有看到,据说是因为我们村里在网上发布资讯,求助资讯太多,乡政府不允许给我们村里发物资,说是我们村里不需要。”

陈女士还说,“灾后重建没有人跟我们说过这个问题,赔偿问题也没有人提过。现在有的人还没有找回来,找到的人要火化要开死亡证明,死亡证明竟然开因病死亡,要不然不给开。”

陈女士还强调,当地媒体报导此事后,新闻很快就被撤了,“我们村很多人被威胁过不能说太多,所以我们只能网上说说”。

在此之前,也有疑似已经被删的大陆媒体报导,曾详细描述了王宗店村的灾情。报导说,洪水过后当地政府不但不组织救援,村干部还以“安全”为由,阻止逃出来的村民们回村寻找失联的亲人。村民们只好绕过官方,自行到周边搜寻。

荥阳是郑州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据公开资料,荥阳市辖2个街道、9个镇、3个乡,2019年总人口67万。

而据郑州官方8月2日通报,荥阳市“共有58人遇难”。

郑州官方称,截至8月1日,全市总共遇难292人,失踪47人。其中,因洪水、泥石流导致189人遇难;因房屋倒塌导致54人遇难;因地下室、车库、地下管网等地下空间溺亡39人,包括地铁5号线14人遇难,京广路隧道6人遇难;另有其他遇难者10人。县(区)方面,巩义市遇难64人、荥阳市58人、新密市46人、登封市12人、新郑市2人,上街区2人,中牟市0人,共遇难184人。市内5区和4个开发区共遇难108人。

此前官方只称河南死亡99人,这次突然大幅调升数字,虽然令部分大陆网友感到“震惊”,但很多网友依然质疑郑州官方瞒报灾情。

而比郑州遇难数字更令人怀疑的是,河南官方8月2日通报,全省共有302人遇难,50人失踪。也就是说,除了郑州市之外,包括灾情严重的新乡市、鹤壁市、安阳市等其它灾区,只有10人死亡,3人失踪。

官方称,这13名死亡或失踪者分别是:新乡市遇难7人,失踪3人;平顶山市遇难2人;漯河市遇难1人。

根据大陆众多自媒体传出的消息,新乡市等多个严重灾区曾经一片汪洋,而且农村地区突然泄洪、决堤、炸堤的情况频发,死伤情况相当严重,有的一个村庄就被冲走30多人。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