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遇难人数突然跃升 当局调查郑州疑弃卒保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2日讯】中国河南洪灾导致多地伤亡惨重,舆论要求追责。日前当局突然将遇难人数调升到302人,但仅郑州市就占292人。同日,中共国务院宣布调查追责郑州洪灾。评论指,国务院调查或只做样子,当局可能让郑州市官员背锅。

当局蹊跷提升遇难人数 北京同日宣布调查郑州

8月2日,中共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在记者会上通报,7月16日以来,河南省因灾遇难302人,50人失踪。其中郑州市总共遇难292人,失踪47人。郑州市遇难者中,市内五区和四个开发区共108人,其它下辖县(市)184人。

当局上次通报遇难人数还是在7月29日。当日官方声称,郑州又发现有26人遇难,河南全省死亡人数升到99人,另有5人失联。在此之前,当局也曾多次调升遇难人数,但每次最多只增加两位数。

时隔4天,当局突然大幅调升遇难人数,而且302人中几乎全部集中在郑州市,让外界感到有些蹊跷。

这次河南洪灾,除了郑州市外,其它新乡市、鹤壁市、安阳市等多地一片汪洋,被淹水时间超过郑州。而且农村地区突然泄洪、决堤、炸堤的情况频发。网传多个视频显示,农村地区死伤情况相当严重。

其中荥阳市崔庙镇王宗店村房屋遭洪水冲垮,至少有23人被倒塌房屋掩埋或被洪水冲走,至今仍有7人下落不明。

就在当局突然提升河南遇难人数的当天,中共国务院宣布成立调查组,由应急管理部牵头,对郑州720特大洪灾进行调查,并宣称“对存在失职渎职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问责追责”。

河南省委书记和郑州市委书记的仕途曾引发猜测

7月22日,香港《明报》曾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河南6月初刚换上的中共省委书记楼阳生,被视作习近平嫡系“之江新军”成员,被看好明年中共二十大上可更上层楼。但他履新后,河南先是发生夺命矿难,这次又遭遇罕见洪灾,他真要叹句“运交华盖”了。

文章称,身兼河南省委常委的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也是“之江新军”的一员。此次灾害,徐立毅被指防汛失策。

文章提到,这次洪灾发生前,楼阳生曾召集全省防汛工作紧急视频会议。随后,徐立毅也召集相关会议,就全市的防汛工作提出“五不”目标,包括“重大水利工程不出事”和“重要交通不中断”等。

文章指,正是“五不”目标中的“重要交通不中断”迷思,影响地铁站及早关闭的决定,结果酿成地铁5号线惨剧。

文章没有提到,楼阳生在防汛视频会议上曾做何指示。

7月21日,郑州京广隧道外被淹没的汽车。(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引述分析指,徐立毅虽出身浙江,但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徐立毅仅为宁波市一名区长,应该不算核心嫡系。

7月26日,河南媒体人朱顺忠曾发文呼吁北京当局为郑州“换帅”,否则“民愤难平,亡灵难安”。这篇文章获得逾10万人点赞后,没多久就被删除。

评论:当局让郑州官员背锅可能引发甩锅战

针对中共国务院宣布成立“郑州洪灾”调查组,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只是个弱势官员,河南官员怎样处理需要习近平拍板,当局有可能让郑州市一级官员背锅,后者则可能甩锅给北京。

他表示,温家宝在灾难面前,几乎都是第一个跑到现场。相比之下,李克强就逊色多了。这个主要还不是李克强个人的问题,原因有二:第一,中共体制在习近平上台后僵死,习通过“斗争”成为核心,权力高度集中,习与其它政治局常委不是平行关系,而是主从关系。习扭转了之前“党政分开”政治体制调整思路,强调“党政一体”,国务院的权限明显收缩。重大事情,习不发话,其他人避嫌,不会硬出头。而且,中共的官僚集团都是人精,习近平得罪了几乎所有的既得利益阶层,他们都等着看习的笑话。第二,胡锦涛是个弱势党魁,在政治局顶多就是一个班长,温家宝是胡锦涛的操盘手,两者之间没有什么明显的隔阂,胡温是一体的。而习近平是个强势党魁,他和李克强的关系就不是这样了,两人之间的政见分歧应该说早有表现了,但远谈不上习李斗。对于郑州水灾怎么定调子,对哪些党政大员怎么处理,这得是习说话才行。李克强就是一个“执行长”而已。

他说,河南水灾处理的一个看点,就是当局让郑州官员担责,郑州书记、市长等等会不会甩锅,像去年武汉市长周先旺那样把锅甩到中共党中央去。周先旺手头有东西,为了自保,不惜打破官场惯例,把脸撕破了,习当局一时也没办法,过了一年才把周换下去。

对于河南书记、省长和郑州书记都是习近平嫡系的说法,王赫认为,这些说法还不一定确切,因为由于种种原因,“习家军”是很有限的,也是很模糊的,没有一个明显的界定。固然有些人想贴上去,但习也不一定会收,贴上去的人对习的真实态度,会不会口头一样实际又另一样,恐怕他们自己都不确定。中共内斗越来越激烈,现在当官是个高风险的职业。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