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二季度GDP延续增长势头 通胀抵销规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31日讯】美国商务部发布二季度GDP增长数据,美国经济持续强劲复苏,不过6月份的通胀创30年来最大涨幅。那么,飙升的物价指数对美国经济前景有何影响,来看稍早我对两位专家的采访。

美国商务部7月29日发布的二季度GDP预估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年率增长6.5%;继续了第一季度6.3%的增长势头。

旅美学者、经济学家程晓农博士:“我的看法是美国经济本来就处于比较好的状态,疫情是压制了它一下,等于是把电门关了,然后因为全面注射疫苗后疫情已经好转了,在这种情况下不需要再有刺激因素,经济自然就会复苏。”

商务部二季度报告显示,衡量物价和通胀的关键指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增长6.4%,而修正后的一季度PCE指数增长为3.8%。

《华尔街日报》7月13日报导指,经济学家预计美国较高的通胀率将持续数年。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经济(增长)还有个因素就是通胀因素,我们知道全世界范围内都有这个问题,衣食住行几乎所有方面我们都看到价格的增长,价格的增长会使得GDP数字显得很大很好、增长很快,但你要扣除价格因素的话,经济增长就没那么显着了。”

根据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 (Conference Board)日前发布的最新消费者信心指数,7月份消费者信心上升至2020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意味着三季度初仍可保持强劲经济增长势头。

不过,中共病毒新变种的传播、原材料和劳动力的短缺,给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因素。

周五(7月30日),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财经杂志《巴伦》投书,指出目前美国劳动力短缺、企业招不到人的原因,是美国的照护行业太烂,导致有小孩或老人需要照顾的家庭,不得不腾出就业劳动力来照顾家人。

不过经济学家程晓农博士认为,在就业市场回升的时候,政府继续大规模补贴政策,才是导致工人不愿重返工作岗位的关键原因。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