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二季度GDP延續增長勢頭 通脹抵銷規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31日訊】美國商務部發布二季度GDP增長數據,美國經濟持續強勁復甦,不過6月份的通脹創30年來最大漲幅。那麼,飆升的物價指數對美國經濟前景有何影響,來看稍早我對兩位專家的採訪。

美國商務部7月29日發布的二季度GDP預估數據顯示,美國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折合年率增長6.5%;繼續了第一季度6.3%的增長勢頭。

旅美學者、經濟學家程曉農博士:「我的看法是美國經濟本來就處於比較好的狀態,疫情是壓制了它一下,等於是把電門關了,然後因為全面注射疫苗後疫情已經好轉了,在這種情況下不需要再有刺激因素,經濟自然就會復甦。」

商務部二季度報告顯示,衡量物價和通脹的關鍵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增長6.4%,而修正後的一季度PCE指數增長為3.8%。

《華爾街日報》7月13日報導指,經濟學家預計美國較高的通脹率將持續數年。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經濟(增長)還有個因素就是通脹因素,我們知道全世界範圍內都有這個問題,衣食住行幾乎所有方面我們都看到價格的增長,價格的增長會使得GDP數字顯得很大很好、增長很快,但你要扣除價格因素的話,經濟增長就沒那麼顯著了。」

根據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 (Conference Board)日前發布的最新消費者信心指數,7月份消費者信心上升至2020年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意味著三季度初仍可保持強勁經濟增長勢頭。

不過,中共病毒新變種的傳播、原材料和勞動力的短缺,給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因素。

週五(7月30日),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財經雜誌《巴倫》投書,指出目前美國勞動力短缺、企業招不到人的原因,是美國的照護行業太爛,導致有小孩或老人需要照顧的家庭,不得不騰出就業勞動力來照顧家人。

不過經濟學家程曉農博士認為,在就業市場回升的時候,政府繼續大規模補貼政策,才是導致工人不願重返工作崗位的關鍵原因。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