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要凭票买房 计划经济时代到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30日讯】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房地产调控措施进一步升级,媒体和民众热议楼市将进入凭“房票”买房的时代。包括官方推行数字人民币在内的一些措施,外界评论中国要回到计划经济时代。

7月28日,武汉市房管局发布公告称,对加强购房资格管理工作进行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10天,从2021年7月28日开始,到8月6日截止。

根据公告的内容,购房先申请购房资格,符合条件才能领到购房的房票,有效期60天。在完成公示后,一张房票一次只能登记一个楼盘,登记一次后即时锁定,不能再去别的楼盘登记,等到开盘销售后,购房资格认定结果自动解除锁定。

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媒体,以往部分意向购房者没有购房资格,到处登记认购。这次武汉市房管局是继光谷试点集中开盘后,研究制定的又一精准调控政策,今后将进入凭“房票”买房的时代。

官方文件还明确无论是房地产开发企业,还是从业人员,一旦以不正当手段获得购房资格,将受到计入信用档案、罚款、被拉入行业黑名单。购房者也将面临处罚,不仅取消其家庭本次购房资格,并列入房屋交易不诚信人员黑名单,一年内不予受理其家庭购房资格申请。

7月29日,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撰文认为,随着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较快上涨,房地产行业局部风险有所累积。下半年预计住房金融环境仍将继续偏紧,政策在对房企维持高压的基础上,抑制居民住房贷款较快扩张。

目前,外界比较担忧的,是中国重回几十年前的计划经济时代。

例如,中国多个省市展开所谓农业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试点工作。中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喻红秋表示,将在三年内力争新发展七千家基层社,逐步消除无资产、无业务、无人员的“三无”基层社。

相关消息引发民间对计划经济复活的担忧,认为这是早已被官方抛弃的计划经济的又一次复活。还有人甚至提出,供销社是社会军事体制化的标志,它的回归是市场经济的终结。还有分析认为,这是当局应对闭关锁国和物资匮乏危机的提前准备。

还有,中国央行推行的数字人民币,多位经济学者认为,中国模式的数字货币,实际上是使中央得以全面管控个人财富,也就是回到计划经济年代。

据《自由亚洲》电台此前报导,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民众一旦使用数字人民币,个人利益与隐私都受到侵害:“对于老百姓来说,肯定是弊大于利。大多数人看宣传,并不了解数字货币对于个人隐私的侵犯。所以数字货币就是回到票据时代,回到计划经济之前的准备。”

财经分析人士则直言,数字人民币就是为计划经济作准备。其特征是对货币使用和物资分配的控制。可以把数字人民币理解为数字时代的粮票、肉票、出门通行证、交通旅行介绍信、大型购买许可证。

计划经济

计划经济(Planned economy),又称统制经济或指令型经济,是一种经济体制,在这种体系下,国家在生产、资源分配以及消费等各方面,都是由政府事先进行计划。“指令型经济”通常和计划经济用法相同,但是详加区分的话,指令型经济是指生产工具公有的经济体制。所以指令型经济必定是计划经济,但计划经济却不必然为指令型经济。时至今日,世界上的经济体系大多是市场经济体系和混合经济体系。但仍有部分国家,如朝鲜采用计划经济。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