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上任放软话:相信中美关系大门不会关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9日讯】周三(28日),中共新任驻美国大使秦刚抵达华盛顿后即向中美媒体发表讲话。秦刚表示,尽管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评论人士认为,美中关系很难得到缓解。

自秦大使的前任崔天凯于2013年4月任职以来,中美关系不断恶化,这次秦刚抵达华盛顿时,根本没有美国国务院官员到场迎接。

相比之下,今年6月离任的崔天凯是任职时间最长的中共大使,他在抵达美国时曾受到美国外交官的热情接待,并在第二天受邀向当时的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递交国书副本。

秦刚的发言似乎放出了“软话”,根据中共大使馆网站上发布的一份记录,秦刚对基辛格的开拓性访问以及随后改变历史的美中和解表示赞扬,并呼吁努力重建信任。

秦刚称,两国关系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可以与1971年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悄悄开创性北京之行前的日子相比。

而刚刚在本周,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舍曼(Wendy Sherman,谢尔曼)与中共进行天津会晤的时候, 中共释放出火药味十足的新闻稿。中共指责美方煽动紧张局势,造成了两国关系的“僵局”。

秦刚称美中关系有“巨大的机遇和潜力”。“我相信,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这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秦刚说。

现年55岁的秦刚此前从未担任过大使职务,在两次担任外交部发言人期间,他尖锐的反驳任何批评中共的报导,而一时名声大噪。

目前,美国驻中国大使职位的人选仍未公布,自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于去年10月初离职后,该职位已空缺了近10个月。

“秦刚的任务是在不制造新问题的前提下,为双边关系的政治雷区开辟一条道路。他将需要迎接挑战,因为美中关系的紧张局势看起来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说。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的执行主任勒夫特(Gal Luft)表示,北京可能不得不接受一个令人沮丧的现实,即拜登政府不太可能改变双边关系。

“超级大国的竞争是国际体系的一个永久特征,北京必须做好准备,”勒夫特说,中共外交官的换岗暗示,这显示了一个不愿让步、极度自负、对西方思想持高度怀疑的中共。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