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郑州洪灾受害者控诉官方 为死者讨公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8日讯】河南郑州地铁因暴雨及大水倒灌造成多人死亡,官方数据虽然随着救灾而不断上修,但对比灾难目击时的惨况,真实的伤亡数字恐怕更多。网传地铁公司当时为了保全乌纱帽而没人敢做停运决定,不少民众在网路控诉政府部门并追究责任

河南暴雨过后,受害民众开始追究责任归属。尤其是在连续发布5次暴雨红色预警,当地地铁直到20日晚间6点多才宣布停运,尽管当时大半个车厢已经泡在洪水中,受困民众还是等到10时左右被救出,不幸的是,已经有不少人撑不住而死亡。

在郑州地铁的附近,许多寻找亲人的画面,让人看了不忍。

赶赴郑州地铁5号线寻夫的上海白女士,最后找到的是先生邹德强的遗体。另外一位寻亲者沙涛的妻子,在微博说,她在殡仪馆冷冻柜里找到先生了,他再也回不来了。

郑州事件死亡和失联人数究竟多少,至今无从证实。中共交通运输部只是发文,让郑州地铁记取教训,轻描淡写的一语带过,让民众无法接受。

网路一片批评声浪,微博网友纷纷留言,这起灾难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作为市民最依赖的出行交通工具,如果连极端情况下出事故的预估判断都做不到,没有能力分辨改停运和不改,那大家凭什么相信他们?”

“现在到处都是英雄的郑州人民,人民素质有多高,但是什么也盖不住这个城市管理的问题,这么严重的内涝,死了这么多人,是不是也要追责?”

郑州市民倪先生:“涉事的这些地方官,首先考虑的是他怎么保护自己的位置,保护自己不被追责,尽在这边演戏补漏。首先没有第一时间去救援,然后耽误了这个最佳时机,事后这些所谓表现的如火如荼、热火朝天的这些行为,实际上也都在掩盖他们的过错。”

民众表示,政府事前不作为,事后又乱作为,雨停了你才出来救援,只会作秀。

郑州市民倪先生:“据我所知,郑州这块并没有给予相应的救助和补偿,有的只是杯水车薪的那种象征性的,而且还主要用于宣传。所以作为省会城市,郑州这块反正是网上有很多的声音,都是民众的这种呼声,要求追究这些地方官的责任。”

郑州市民李先生:“我就想问一下,那些热火朝天接受捐赠物资的地方(机构),暴雨来的时候,气象部门已经发了红色预警通知,他们干嘛去了?搞得自己好像是拯救那些灾民的一样,好像救世主一样,看着他们的嘴脸真恶心。”

不少民众前往事发的地铁站外的出入口,摆上鲜花和向死难者追悼致意的卡片。然而27号头七这一天,却突然被“相关管理者”用高达170公分的围栏挡住,不让民众继续献花致意。官方刻意拦阻的意图明显,导致地方民怨沸腾,“你们怕什么?”

大陆民主人士董广平:“郑州人有个习惯,头七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它不让祭悼,不让悼念,这个中共政权也确实是太邪恶了。关键是中共那个封锁消息,什么都不让正式报导,这个让人最恨它。”

河南籍资深媒体人朱顺忠26号实名发文呼吁,郑州市主要官员欠百姓一个说法、欠亡灵一个交代。如果对执政还有一丝悲天悯人的话,应该主动提出引咎。文章获得超过10万人点赞后,很快就被删除了。

网友说,“每一次出现重大灾难,都是一片对事后救援的赞扬,媒体如果批评发声就被定义为别有用心,下一次,如果你也困在地铁里,谁来给你发声音呢?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郑州5号线车厢里的人。”

郑州地铁受难者沙涛的妻子说,这一次事故,郑州地铁绝对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从前期防汛预备工作没有做到位,部分地铁线路已进水地铁五号线却还在正常运营,到发生地铁进水没有及时疏散乘客逃生,后期发生事故没有及时上报并做后续搜救工作等等一连串的重大失误。郑州地铁难辞其咎,请有关部分一定要为这些死者讨回公道!

采访/陈汉 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