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观点】美副卿访华 中共的清单和底线是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8日讯】 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横河,欢迎大家来到横河观点频道,今天是7月27日,星期二。

今天焦点:美中天津会谈再现阿拉斯加火药味,清单底线的实质是什么?中共没有双赢共赢概念,美国如何应对。

美中天津会谈火药味十足,中共对美强硬外交趋于成型,两份清单和三条底线的实质是什么?全世界只有中共使领馆前抗议不断,为何非要人家接受孔子学院?三条底线都是无端指控,第三条本该对俄国而不是美国提的。

中共要求与中国老百姓没关

美中天津会谈,中方提出的要求值得讨论,按照中方说法,两份清单和三条底线。两份清单:纠错和重点个案有部分重叠,归纳起来,重中之重是确保中共及其权贵的利益:无条件撤销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限制,撤销对中方领导人、官员、政府部门的制裁,取消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停止打压中国企业——指军工有关的国企,撤销将中国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或“外国使团”,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

这都和普通中国人,中国的主要经济、民生没有关系。

中国人赴美或在美权益:中国部分留学生赴美签证遭拒,应该是极少数和美国国家安全、尖端技术,尤其是和军事航空航天生物科技相关的,也就是美国知识产权被盗窃最严重的领域,偷了东西还理直气壮?

至于说停止滋扰中国留学生,中国公民在美遭受不公正待遇,中国公民遭暴力袭击,我在美国闻所未闻,美国左媒正在拚命找这些案例来证明美国种族矛盾,如果有,早就是大头条了。

美国不法分子滋扰、冲撞中共驻美使领馆,没有听说过,抗议倒是从来没有停过,不过美国抗议自由,政府也没办法。

中共也不想想,全世界那么多国家驻美国使领馆,长年抗议不断的只有中共使领馆,为什么?有二十二年如一日的法轮功、有藏人、有民运人士,近些年有维吾尔人、最近还加上港人,证明中共不断地在国内制造敌人。

美国国内仇亚、反华情绪滋长,如果有,那也是中共及其在美代理人的所作所为造成的。

比较有意思的是停止打压孔子学院,孔子学院是中方出钱,合同和实践中侵犯了美国学校的学术自由,这实际上就是一种交换,用钱换渗透影响,中方要求的意思是:我非要给你钱,还是你一定要让我渗透?

王毅的三条底线:
第一条对中共是最重要的,美国不得挑战、诋毁甚至试图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其实就是保证中共的权力,不过什么叫挑战?美国几十年来从来没有挑战过中共的制度,这也是一些民主人士不满的地方,不过这是现实,至于颠覆就更是无厘头,倒是诋毁有意思,美国是个新闻言论自由的国家,美国政府谈不上诋毁,学术研究和新闻媒体批评中共制度算不算?

第二条美国不得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是没有基础的,美国有什么能耐阻挠和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不让你偷技术算不算?

第三条也是,美国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美国从来没有侵犯过中国国家主权,就是在国共内战期间,中共得到苏联全力援助的情况下都没有,还放弃了国府,还好朝鲜战争给了美国一个亡羊补牢的机会。

美国是保护了中国领土完整贡献最大的西方国家,从八国联军进京前的门户开放政策,到帮助中国抗战。这个话中共从来不敢对该讲的对象讲:从苏联到俄国。

中共从1949年以来就把美国当假想敌

这里需要注意,谢锋表示,中美关系僵局根本原因是美国把中国当作“假想敌”。什么叫假想敌?就是不是敌人的当作敌人,这正好是中共对美国几十年不变的态度,因为美国从来没有把中国,甚至中共当作敌人,而中共从1949年以来就没有改变过把美国当假想敌。

从别了司徒雷登到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都是那样,美国当时没有打算入侵中国,而中共就直接叫打败美帝野心狼。改开以后则是用尽手段对美国渗透、盗窃、弯道超车,都是敌对行为,美国最后只是认识到,开始承认现实了,不再用幻觉为基础制定对中共的政策。

中共的对美政策基调已经确定

中方抢先发表己方的强硬内容后,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表达美方在会议上的立场。我今天不讨论美国提出的内容,主要谈中方的强硬。

因为中共在贸易战会谈过程中的态度立场多变,当阿拉斯加会谈不欢而散时,还无法确定中共是临时爆发还是政策方向转变,所以当中方最终同意舍曼访问并最终会和王毅会谈,就是解决了级别对等问题后,一般认为虽然不会有结果,只是重新开始接触,为进一步保持沟通开路,但大家也没有想到再来一次阿拉斯加碰撞。

我认为这次的会谈表明中共的对美政策基调已经确定,就是不报希望,人大一位副教授说至少跨入协商的一小步,即开价了,然后就可以讨价还价、议价,就是协商了。我不这么看,国际协商远不是小商贩漫谈开价落地还价那么简单的,漫谈开价就把路堵死了。也就是说,没有协商的意愿。

或者说中共看穿了美国对中共有所求,如这次会面,主要是美国提出的,这就是有所求,至少这是中共的思维。

美国还想合作?和中共谈判就是投降

另外美国会谈中提出的可合作的领域:气候危机、缉毒、核武不扩散以及包括朝鲜、伊朗、阿富汗和缅甸在内的地区关注问题,本来就是最不能指望中共的,有些麻烦就是中共一手制造的,如毒品、核扩散、朝鲜危机,有些是中共一旦介入麻烦会更大,如伊朗阿富汗。和中共合作,就是给中共机会打击挫败美国,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

和中共的谈判,就是投降,没有例外,历史上,内战时的北平模式,就是无条件投降,哪有什么和平协议?西藏十七条,其实也是无条件投降,即使有条件,一旦投降,什么条件都不算数了,香港“一国两制”又是一个证明;国际上也是,中共加入世贸就是一例,加入了什么承诺都可以不兑现的。对中共来说,实力不如人的时候谈判就是拖延时间发展实力,实力平等或超出对方,谈判就是吃掉对方。不是说美国不能谈,而是必须认清中共的本质,而且要无所求,这是谈的基础。

前“香格里拉”论坛的资深研究员、新加坡担任政治顾问工作的亚历山大‧尼尔(Alexander Neill)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共必须摆出对美“强势”又“尖锐”的态度,以安抚民心,尤其是民族自尊心很强、有反美倾向的广大中国网民。

我同意中共的强硬有一部分是做给国内看的,但中共是否需要安抚民族主义强烈的广大网民?回顾一下毛泽东和美国外交接触的时候,那是一个急转弯,那时没有网络,但几乎听不到反对的声音。

习近平去灾区只能作秀?

河南人的两副面孔,民间互助和围攻外媒记者(DW or BBC)没有朝廷的支持,义和团成不了气候,当时还没有朝廷组织的基层五毛,只是利用已有的力量而已,有人表示不再关注河南。

我会继续关注,关注河南洪灾和关注中国人权一样,不是为了有回报,甚至都不是为了理解,当然能理解更好,是因为那是对的事情,符合并身体力行的实践自己的价值观。

上次问题,一位“火星人”朋友留言,提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归纳一下:习近平去灾区只能是作秀,帮不上忙,还影响救灾,救灾应该留给专业人员,还有省市领导。

如此重大伤亡的天灾人祸,这时跑西藏去作秀极不合适,为什么到灾区就一定要扰民呢?别的国家总统也视察灾区,为什么就不扰民呢?智利营救矿工,总统都去看望。再说,到拉萨不也是扰民吗?

汶川地震,温家宝调不动军队怒摔电话,省市官员能调动所需资源吗?而且灾情已经证明他们失职无能。必须指望最高权力的人协调,虽然很荒唐,但这就是中共极权体制的特点。

这是中共体制本身的问题。另外,中国不缺歌功颂德,缺的是批评监督,国内做不了国外有自由发声的权利的时候就应该义不容辞。至于别人是否能做得更好,这要问中共了,干不好为什么不让位给别人做?

《横河观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