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前总统国葬 场外惊传枪响 美代表团急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4日讯】遇刺身亡的海地前总统莫伊兹(Jovenel Moise)23日在高度安全戒备下举行国葬,但仪式举办会场外却传出枪响,使得部分参与葬礼的人士提前离开,包括美国派出的代表团。

53岁的海地总统莫伊兹7月7日凌晨,在他位于太子港(Port-au-Prince )的家中遭到枪杀身亡。他将长眠于北部家乡的主要城市海地角(Cap-Haitien)。

莫伊兹棺木盖着红白蓝三色的海地旗帜及总统肩带,簇拥着花团。政府代表及外交使节,向莫伊兹的遗孀玛蒂娜(Martine Moise)致意。玛蒂娜在攻击中深受重伤,并被送往美国接受治疗。

在葬礼上,玛蒂娜的一只手臂包扎固定,并戴着黑色帽子及口罩,口罩上贴有一张丈夫的照片。

在葬礼上,玛蒂娜的一只手臂包扎固定,并戴着黑色帽子及口罩,口罩上贴有一张丈夫的照片。(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玛蒂娜在情绪激动的悼词中表示:“你犯了什么罪,应当受到这样的惩罚?”玛婷称海地政治“腐败且不公”,并坚持她的丈夫在被“残忍地谋杀”前,曾试图清理这一切。

玛蒂娜说“一夜之间,他发现整个体系都与他作对”,尽管如此,玛蒂娜说她并不寻求“报复或暴力”。

在葬礼上,玛蒂娜(右一)的一只手臂包扎固定,并戴着黑色帽子及口罩,口罩上贴有一张丈夫的照片。(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尽管有玛蒂娜的颂扬,但莫伊兹的葬礼仍不平静。在大批警力部署的海地角,葬礼举行期间传出枪响,使得部分参与葬礼的人士提前离开。

路透社报导,现场有多少人员伤亡并没有立即的报导。路透社记者在现场闻到瓦斯味,并听到会场外传出像是枪击的爆裂声。

美国总统拜登派遣了一名高层级代表团出席葬礼,包含驻联合国大使汤玛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及海地特使富特(Daniel Foote)。

知情人士说,代表团在枪击事件后,因安全疑虑,比原先预期的时间还要早返国。

汤玛斯-葛林斐德在推特说:“海地人民值得享有民主、稳定、安全与繁荣,在这个危机时刻,我们与他们站在一起。”她还说,美方与海地领导阶层谈过话,“我们敦促每个人和平表达意见,不要诉诸于暴力”。

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华盛顿仍“深切担忧海地当前的情况。”,“我们强烈敦促各方和平地表达他们的意见,并呼吁海地的领袖们必须清楚了解,他们的支持者不能做出暴力行为。”(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据了解,莫伊兹在任时,海地治安恶化,帮派横行,他还在世时民众即已多次发动反政府示威表达不满,在他被枪击身亡后,案件谜团未解,民众对当局爆发诸多不满,连日示威。警察总长22日到海地角视察维安准备时,即遭到民众嘘声叫骂相迎。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