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鱼野放变“巨无霸” 美国湖泊生态受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9日讯】一般养在家庭水族箱中的观赏金鱼通常长约2英寸(5.1厘米),被野放后竟然可以长成几十公分的“巨无霸”,美国明尼苏达州的一个湖泊近期发现了不少体形庞大的金鱼,不仅威胁本地鱼类的生存,也破坏生态环境。

明尼苏达州伯恩斯维尔(Burnsville)市的官员日前在推特表示,当地的凯勒尔湖(Keller Lake)中出现大量遭野放金鱼。并分享了分享了一些“巨无霸”金鱼的照片,其中一条金鱼的体型比成年人的手掌还要大,长度达18英寸(45.7公分),体重约为4英磅(1.8公斤)。

伯恩斯维尔官员最近在凯勒尔湖进行了两次鱼类调查,分别在湖中发现10条与18条体型庞大的金鱼。

官员在推特上呼吁民众不要把观赏金鱼野放到池塘或湖泊里,它们会越长越大,大到超乎你的想像,它们会捣乱湖底沉积物,还会将水生植物连根拔起,导致水质恶化。

伯恩斯维尔的自然资源经理雅各布森(Daryl Jacobson)告诉《明星论坛报》(Star Tribune)说,金鱼被野放到湖里之后会与本地鱼类竞争食物,并将磷释放到水中,导致水藻增生。它们也可能生活在附近的其它水域中,“金鱼是一种很强韧的鱼类。”他说。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导,明尼苏达大学水源入侵物种教授巴杰尔(Przemek Bajer)说,近年来金鱼入侵水域生态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最可能的来源是观赏鱼及观赏鱼被野放后繁衍的后代。

据报导,金鱼可以活到25岁,重达4英磅(1.8公斤),长度超过1英尺(30厘米)。它们可以在恶劣的条件下生存,可以在结冰的水体中度过冬天,在没有氧气的情况下生活数月。

明尼苏达州自然资源部表示,金鱼繁殖快速,它们可以通过城市下水道系统进入湖泊和溪流,并对水域生态产生重大影响。“在该州的公共水域放生金鱼是违法的。”

目前伯恩斯维尔的官员尚未确定他们的下一个步骤是什么,不排除将不要的鱼移出湖泊,但改善水质才是目标。官员呼吁人们替不想再养的金鱼找到新的主人,或是提供给宠物店,不要将它们丢弃在湖泊里。

(记者傅元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