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奇】神人传武功 奇女琼英梦中学艺

文/杜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9日讯】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琼英一出场,可谓英姿飒爽。十六岁的花季少女,仅凭单手飞石,就打伤了七名梁山英雄。

琼英本是富家娇女,在双亲遇劫后,幸得上天垂怜:神人入传她武功;“天捷星”教她飞石奇术。奇缘、奇梦、奇术,昔日的梦中二人,成了天造地设的一对佳人。

宋江招安后,奉命率军平剿大宋的四大内寇之一、占据河北称王的田虎。

宋江围攻乔道清,田虎召集文武众官,商讨对策。国舅邬梨奏报,让他的幼女琼英担任先锋,一定会打败宋江。

琼英时年只有十六岁,花季少女甫一出场,英气十足,打出的旗号更是帅气,号为“平南先锋将郡主琼英”。美少女担任先锋主将,梁山英雄还是第一回看到。梁山军将顿时一片哗然,花腔鼍鼓沸腾喧天。

王英好色轻敌,率先出阵,却被琼英一戟刺伤。扈三娘见丈夫王英受伤,即刻飞马援救。琼英挥手飞石,百发百中,林冲、李逵、王英、扈三娘等七名将领都被打伤。

这位貌美的女将如此年少,武功怎会如此了得?

家道生变 主仆遭虏入虎穴

琼英身在贼营无亲无故,天资聪慧的她知道逃不出虎穴。既然倪氏喜爱她,就做了她的义女。仕女图(公有领域)

琼英,本姓仇,并非邬梨的亲生女。她本是介休县绵上(地名)的富家娇女。其父是仇申,其母是宋氏,夫妇二人奔丧途中遭遇强盗,仇申被杀,宋氏被掳。仇家有一主管名叫叶清,叶氏夫妇虽见主人遭逢变故,仍忠心不二,一如既往地继续照顾主人的女儿琼英,保住仇家血脉。

一年以后,田虎作乱,派邬梨分兵抢劫赀财,掳掠男女。叶清夫妇和琼英都被乱军掳去。邬梨没有子嗣,见到眉清目秀的琼英,就带着去见老婆倪氏。倪氏一见琼英,就非常喜爱,视如己出。琼英身在贼营无亲无故,天资聪慧的她知道逃不出虎穴。既然倪氏喜爱自己,就做了她的义女。所以仇家主仆三人,暂屈居贼营。叶清也跟着做了总管。

后来,邬梨派叶清去采石,叶清意外发现了主母宋氏的尸骸。这时,他才知晓,原来田虎是杀害主人和主母的凶手。宋氏被田虎虏走后,为守贞节跳岗殉节。奇异的是,虽事过三年,而宋氏的遗骸仍是完好如故。叶清令军士挑土掩埋主母后,将此事悄悄地报知了琼英。

中学艺 神人传武功

琼英听罢,犹如万箭攒心,日夜无声地哭泣,寻思着要为父母报仇。或许孝心感动神明,此后,她便常常做梦,有神人入梦教她武功。天资甚高的琼英醒来后,仍清晰记得梦中的招数,便独自在屋内习练。神人传武功,自是非比寻常。时日一久,琼英的武艺也练就得精熟。

宣和四年冬天,琼英又做了一个梦。梦中,一位头戴折角巾的秀士,特意请来梁山108将之一,排名第16的“天捷星”张清,教琼英一项奇术——打飞石。在这个梦中,秀士还透露了另一件事:这位天捷星与琼英有宿世姻缘。

奇梦奇缘奇术就这样降临在孝女身上。琼英迅速地学会了武功和异术。后来满城的人们得知,邬梨的义女善打飞石,且百发百中,人们就给琼英起了个绰号“琼矢镞”。

秀士传神谕 破贼在于“琼矢镞”

从不同的章回故事看,这位入梦传授武艺的秀士能力非同寻常,能事先知道世事的安排,能自如地穿越空间,与人的元神沟通。

《水浒传》第93回中,这位秀士进入李逵的梦中,嘱托十字要诀“要夷田虎族,须谐琼矢镞”。李逵醒来后,对众人说起这梦。宋江、吴用都不知“琼矢镞”是什么意思。梦中的秀士“头带折角头巾,身穿淡黄道袍”,从装束看是道家高人。

南北二军对阵,北军统帅邬梨因中毒箭,主管叶清趁机出城,借着访求良医的名义,进入宋江阵营,说明投诚的来意。叶清向南军诸将细说主人主母被害之事,以及琼英的异梦,想为主人主母报仇雪恨。

当场宋江得知,前一年冬天,张清也有异梦,梦中秀士请他去教少女打飞石,并告知他与那女子有宿世姻缘。随着叶清的出现,“琼矢镞”的真实身份也随之揭晓。宋江等人知晓了铲除田虎的关键人物。于是吴用设下一计,由张清、安道全、叶清三人密谋而行。

梦中佳人结姻缘

昔日的梦中人,次日拜堂结为夫妻。图清朝乾隆年间徐扬所画《姑苏繁华图》描绘古婚礼中新郎、新娘拜堂的过程(局部)。(公有领域)

藉由为邬梨治病,叶清带着张清、安道全返回北军。神医出手,果然药到病除,命悬一线的邬梨很快就转危为安。

在演武厅前,叶清和张清比武。站在旁边的琼英看见张清,猛然醒悟到,他就是梦中的师父——教她飞石异术的“天捷星”。琼英亲自试探他的武功,撚取石子便打,张清一伸手,轻松地就接住了。试探了几回,都没有难倒他。

张清的飞石之术,手起之处犹如流星掣电,石子飞来吓得鬼哭神惊。当初他和梁山英雄对阵,一时间就打伤了十五名梁山豪杰。凭他的武功,教琼英飞石,绰绰有余。昔日的梦中人,次日拜堂结为夫妻。

天生的一对佳人,山盟海誓,如胶似漆。新婚之夜,张清道出自己的真实身份。琼英也尽情诉说自己的冤苦。两个人唧唧哝哝说了一夜。最终二人里应外合铲除了田虎,立下奇功。

奇女守忠贞 抚养孤儿成战将

江南方腊作乱,改年建号,割据称王。宋江奉旨率领大军征讨方腊。此时,琼英怀孕染病,留在东京,张清则领军出征。征讨方腊期间,琼英生下一个儿子,取名张节。

独松关之战,张清被敌将所杀。琼英闻讯,哀恸昏绝,后与安氏老妪苦守孤儿,将他抚养成人。

张节长大后,成为一名抗金将领。在和尚原,他与南宋名将吴玠大败金兀术,杀得金兀术落荒而逃。凭着战功,张节得封官爵,归家孝养母亲,以终天年。琼英一生坚守贞节和孝义,晚年得到朝廷的褒奖。

琼英本是一个普通的女子,因这奇梦奇术奇缘,也因她做人有担当、有坚守,得到神人的庇护,使她脱颖而出,命运更显荣耀。@*#

(出自《水浒传》93回/98回/100回/110回)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