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骚乱华商成抢掠目标 学者指祸源在中共政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5日讯】南非的大规模骚乱仍在持续中,目前已经导致72人丧生。当地至少数百家企业、购物中心和小商铺等遭到洗劫,许多华商的房子被烧、物品被砸,成为骚乱者抢掠的主要目标。有舆论指,南非也深受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之害,当地人仇华排华,与中共隐瞒疫情致使病毒扩散至全球有关。

当地时间7月13日晚间,南非警察部发言人利兰祖·特姆巴(Lirandzu Themba)向媒体通报称,截至目前,因前总统祖马被捕入狱引发的骚乱,已造成至少72人丧生,1234人被警方逮捕。经初步统计,南非全国超过200家超市被破坏,近千家店铺遭抢劫,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亿美元。

警方称,死亡事件大多数是在骚乱参与者抢劫商店和购物中心时,人群相互冲撞踩踏而造成的,还有部分死亡事件与银行自动取款机爆炸和枪击事件有关。现任总统拉马福萨12日已下令,出动2500名士兵协助警察维持秩序、平息骚乱。

南非广播公司(SABC)14日报导称,骚乱从祖马的故乡夸祖鲁-纳塔尔省一路蔓延到了豪登省。受到骚乱者袭击的地区,道路被阻断、枪声四起,许多商铺被洗劫一空,到处火光冲天。警笛声中,人们尖叫着四散奔逃。

与南非有贸易往来的中国商人宋琴1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在南非的中国朋友告诉她,德班市已经戒严,但打砸抢烧仍然在进行中,当地的中国人都不敢外出。军队和警察只是有限度的介入,事态发展前景难以预料。

有中国网民在朋友圈发消息说,在南非的骚乱中,中国人的超市被洗劫一空,房子被烧,物品被砸。

(微博截图)

为何在亚洲或非洲发生骚乱时,海外华人经营的店铺经常都成为了歹徒抢掠和打砸的首要目标?

中国社会学学者陆昊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此次南非的华人商户被抢劫、被烧,表明当地人有厌华和排华情绪,究其原因有两个方面:其一,中共政府长期以来侵犯人权,给世人的观感非常差;其二,中共政府对外援助和进行国际投资时,往往把中国国内的一些恶劣的做法带到了其它国家,比如侵犯劳工权利、破坏环境、行贿等等,导致当地人产生厌恶华人的情绪。

陆昊进一步指出,中共官方隐瞒中共肺炎疫情,也是导致其它国家的人“仇华”的原因。他说:“因为自从去年开始席卷全球、危害全人类的新冠肺炎就是中国政府当初瞒报疫情、甚至谎报疫情的行为所导致,很多国家在疫情中,受害非常严重。”

另据中国IT专业门户网站“中关村在线”引述韩国主要商业门户网站BusinessKorea的报导称,在南非发生骚乱后,有窃贼于7月13日闯入了三星在夸祖鲁-纳塔尔省的仓库,目前尚不清楚损坏程度。早些时候,LG在德班的工厂也遭到洗劫,机器和厂房也被烧毁,可能造成数千万美元的损失。

有网民发帖称,南非骚乱中,华人是主要的抢掠目标,估计LG、三星遭抢都是躺枪。

持续的暴乱已导致南非多条高速公路被迫关闭,食品、药品和其它必需品的运输受阻。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警告称,货物供应中断可能会导致未来几周出现食品、药品短缺的情况。

相关视频点这里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