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白上了” 河南烟厂招卷烟工 研究生超30%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5日讯】近日,河南中烟的一份招聘录用人员公示显示,一线生产岗位录用135人,其中名校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超过30%,引发网路争议。

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大学生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在今年4月已经发布,但近日在网路上引发关注。

据《公示》显示,2021年河南中烟拟录用人员共149人,其中专业管理岗位、技术研发岗位、市场营销岗位共录用14人,均为硕士研究生,近五成毕业于国外知名高校。

其他135人则被中烟下辖7家卷烟厂的一线生产操作岗位拟录用,有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河海大学等985、211名校,硕士研究生也为数不少。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有41人,约占30.37%,其余都是本科学历以上。

卷烟厂一线生产操作工人的工作内容主要包含“制丝”和“卷包”两个项目,属熟练技术工种,通俗的说法就是卷烟工。

名校硕士毕业生到卷烟厂流水线上当工人,让很多人诧异,引发网路热议。但有意思的是,网络上的评论呈现两极分化。

一种观点认为,这是一场典型的人才错配。名校研究生扎堆前往烟厂卷烟,是大材小用,“暴殄天物”。

“学白上了,卷三年香烟,卷成白痴,呵呵呵呵”。

“这肯定是学历浪费,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这种活,初中生就能干,名校研究生来干确实是斯文扫地”。

“名校生到卷烟厂当工人,是价值文凭、岗位的双扭曲”。

“名校毕业当工人,那就证明这个文凭没什么用,甚至一个博士和他竞聘还会输,既然如此求职为什么还要看文凭,难道不应该看能力和潜力么。所以这个浪费,是整个体系的浪费。流水线工人当然不需要这么高学历,但是这说明了很严重的问题:国内产业升级不畅”。

另有一种观点认为,“哪里钱多去哪里,毕竟要生活”,“我也想去烟草,电力,抢着去,没机会”,“同样拧螺丝,你拧和别人拧是不一样的”。

“卷烟厂怎么了,工人又怎么了,都是打工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名校毕业也要向生活低头,能坐办公室吹空调,谁愿意汗流浃背的搬砖。说浪费也行,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结果,因为大学生现在不值钱了,就业难还天天卷,996换来的是降薪和压榨,这就是现装。”

“如今学历贬值现象十分严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毕业生,不也一样争着当街道办的公务员,争着当深圳市中小学老师吗?甚至此前还有招环卫工,需要研究生学历的事呢。与30年前比,如今的985,恐怕也只能相当于大专吧?”

据漯河卷烟厂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所有的企业、岗位、工作内容都摆在那里,名校的学生愿意来,都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对自由亚洲表示,严峻的就业形势导致学历和岗位要求产生巨大落差:“疫情和中美贸易战,使得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慢,很多企业濒临倒闭或者已经倒闭。很多市场主体在退出市场。”

据中共教育部门统计,2021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总数将达到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旅美知名媒体人王剑表示,“读个大学毕业了还回头当工人,这个落差的冲击很大。那他们为什么愿意呢?肯定是待遇的落差……他没有收入优势,肯定不愿意面对社会地位的巨大差距。”

据悉,河南中烟工业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直属工业公司。员工实习期一年,实习期间年薪八万元左右,转正后年薪十万元起步。五险一金、公积金按照公务员标准缴纳,年终奖丰厚,节假日也有各项福利补贴。车间工人三班倒,配额生产,工作时间短。食堂提供三餐,标准堪比五星级酒店自助餐。

另外,河南中烟的招聘信息显示,烟厂员工可申请烟草局或中烟工业互相调岗及晋升,有发展空间。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