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下放行政执法权至乡镇街道 网忧文革重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5日讯】今年以来,中共各地政府陆续推行将所谓“行政执法权”下放乡镇街道。有学者认为此举或旨在加强社会控制,担忧中国践踏人权的情况会更严重。一些网民认为,这可能导致中国重返基层“任意执法”的文革时期。

7月11日,党媒新华社刊发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于4月28日发出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其中要求:“增强乡镇(街道)行政执行能力。赋予乡镇综合管理权、统筹协调权和应急处置权,强化其对涉及本区域重大决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的参与权和建议权。”

《意见》还特别提到“赋予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权,集成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等。

所谓“行政执法权”下放,就是将原来由区县一级各个行政部门行使的执法权移交给乡镇街道的基层政府。

翻查公开报导,早在4月开始,就已有多个地方政府陆续推动将行政执法权下放,有地方下放权力达300余项。

山西太原学者张昆仑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局今年1月就已出台与行政执法权下放配套的法律《行政处罚法》,可见政府正在强化对社会的管理模式,权力下放的目的就是调动底层官员的积极主动性,以维护中共政权,说白了就是把践踏人权、践踏法治的权力下放。

日本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表示,通过所谓权力下放,截留上访人员和迫害宗教信仰等权力可能将直接落实到第一线。

海外社交媒体上,有网民将此举称为“文革重演”,担忧底层官员不受约束的权力滥用会令人性的丑恶发挥到极致,文革时期的悲剧将再次上演。

还有一部分网友猜测,中共政府的财政越来越紧张,首先冲击的将是基层官员的工资待遇,当局将行政执法权下放,可能是希望基层政府通过滥罚款来解决自身的财政问题。

据公开报导,下放权力中多数涉及“行政处罚权”,比如北京将原属城管执法部门行使的21项职权下放街道,其中涉及18项处罚权。山西省原平市乡镇街道新“接收”的22项行政执法权清单中,有10项列明涉及罚款。

近年来,中共当局多次喊话政府部门“过紧日子”,已有许多贫困地区的基层政府开始拖欠工资。日前又传多省份开始停发甚至清退公务员奖金或绩效,连经济发达的广东省和上海市都未能幸免。

当局把行政执法权下放,不论出于何种原因,但其结局都不被看好。

自由亚洲电台指出,权力下放到基层,更容易引起官民冲突,未来引发的问题将更为严重。

杨海英表示,乡镇机关根本没有执法的能力和人才。当局把责任推给第一线,如果做得好,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如果做得不好,可能会引起大的动乱。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