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毕业卷香烟 河南烟厂流水线上研究生近3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4日讯】中国经济恶化,被指“内卷”情况严重,高校毕业生竞聘低技能工作的情况时有报导。日前陆媒披露,河南一家烟厂的一线岗位录用了许多985、211名校的大学毕业生,流水线上所录用的工人中,超过30%拥有硕士学位。

近日,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4月底发布的《2021年度大学生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突然引发网友关注。《公示》名单显示,该公司“一线生产操作岗位”拟录用的人员中,不少是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河海大学等985、211名校的毕业生,还有许多硕士研究生

河南中烟人力资源部负责人12日对陆媒《时代周报》表示,《公示》显示的情况“都是很正常的”。至于从事“一线生产操作岗位”的工作是否需要那么高的学历,该负责人拒绝回应。该公司下属漯河卷烟厂的一位工作人员则回答说,“名校的学生愿意来,都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公示》显示,2021年河南中烟拟录用人员共149人。其中非一线岗位14人,均为硕士研究生,且近一半来自国外高校。剩余的135人,都被分配到下属7家卷烟厂的“一线生产操作岗位”,其中硕士研究生41人,约占30.37%。

对于一线操作工的招聘,河南中烟不但有学历要求,甚至还对大学所学专业有要求。

据烟厂工人介绍,一线生产操作主要包含“制丝”和“卷包”两个部分,有的车间两班倒,差一点的车间三班倒。另外,在一线生产操作岗位必须工作3年以上,才可以通过内聘调任有空缺的管理岗位。

报导说,2021年,江苏中烟、湖北中烟、云南中烟、安徽中烟、重庆中烟等公司,均要求操作工应聘人员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在中国经济不断下行的情况下,高校毕业生严重过剩,大学生大量失业的情况已持续数年,且越来越严重。为了能够维持生计,许多大学生不得不去应聘低技能工作岗位,一些待遇稍好的低技能岗位甚至成为大学生争抢的对象。

今年5月12日,李克强在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称,目前“全国灵活就业人员达2亿人”,他还鼓励今年的909万大学毕业生“自行创业”。大学毕业季过去之后,在李克强7月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讲话中,灵活就业的人数就从原来的“2亿人”改成了“2亿多人”。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