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畢業卷香菸 河南菸廠流水線上研究生近3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4日訊】中國經濟惡化,被指「內捲」情況嚴重,高校畢業生競聘低技能工作的情況時有報導。日前陸媒披露,河南一家菸廠的一線崗位錄用了許多985、211名校的大學畢業生,流水線上所錄用的工人中,超過30%擁有碩士學位。

近日,河南中菸工業有限責任公司4月底發布的《2021年度大學生招聘擬錄用人員公示》突然引發網友關注。《公示》名單顯示,該公司「一線生產操作崗位」擬錄用的人員中,不少是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鄭州大學、河海大學等985、211名校的畢業生,還有許多碩士研究生

河南中菸人力資源部負責人12日對陸媒《時代週報》表示,《公示》顯示的情況「都是很正常的」。至於從事「一線生產操作崗位」的工作是否需要那麼高的學歷,該負責人拒絕回應。該公司下屬漯河捲菸廠的一位工作人員則回答說,「名校的學生願意來,都是他們自己的選擇」。

《公示》顯示,2021年河南中菸擬錄用人員共149人。其中非一線崗位14人,均為碩士研究生,且近一半來自國外高校。剩餘的135人,都被分配到下屬7家捲菸廠的「一線生產操作崗位」,其中碩士研究生41人,約占30.37%。

對於一線操作工的招聘,河南中菸不但有學歷要求,甚至還對大學所學專業有要求。

據菸廠工人介紹,一線生產操作主要包含「制絲」和「卷包」兩個部份,有的車間兩班倒,差一點的車間三班倒。另外,在一線生產操作崗位必須工作3年以上,才可以通過內聘調任有空缺的管理崗位。

報導說,2021年,江蘇中菸、湖北中菸、雲南中菸、安徽中菸、重慶中菸等公司,均要求操作工應聘人員具有本科及以上學歷。

在中國經濟不斷下行的情況下,高校畢業生嚴重過剩,大學生大量失業的情況已持續數年,且越來越嚴重。為了能夠維持生計,許多大學生不得不去應聘低技能工作崗位,一些待遇稍好的低技能崗位甚至成為大學生爭搶的對象。

今年5月12日,李克強在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稱,目前「全國靈活就業人員達2億人」,他還鼓勵今年的909萬大學畢業生「自行創業」。大學畢業季過去之後,在李克強7月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講話中,靈活就業的人數就從原來的「2億人」改成了「2億多人」。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