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回60年代?歌舞厅唱歌规定“九不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0日讯】中共对全社会管控不断加强,并出台限制歌舞娱乐场所歌曲点播内容的新规,要求歌舞厅自我审查,播出的歌曲不得有危害国家统一等九项内容。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反映了当前的中国政治气氛,并预言中国最后要回到60年代,因为在本届领导人眼里那是黄金时代。

陆媒8日报导称,歌舞娱乐场所歌曲点播系统含有违禁歌曲的现象屡禁不止,2020年通过行业自审发现的违禁曲目就达100多首。

其分析的原因有二,一是歌舞娱乐场所歌曲点播系统基础曲库达10万首以上,歌舞娱乐场所经营者难以识别违规曲目;二是全国近5万家歌舞娱乐场所监管难度较大。

报导还说,为加强歌舞娱乐场所内容管理,弘扬所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和旅游部起草了《歌舞娱乐场所卡拉OK音乐内容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截止到2021年7月13日。

该征求意见稿,第一章“总则”共五条,内容包括:文化和旅游部负责建立全国卡拉OK音乐内容审核专家小组,建立全国卡拉OK音乐违规曲目清单制度。

第二章“内容自审”共九条,要求歌舞娱乐场所播放的卡拉OK音乐,不得危害国家统一、主权或者领土完整的;不得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国家荣誉、利益的;不得破坏民族团结的等等。

第三章“清单管理”共十条,要求歌舞娱乐场及时删除含有禁止内容的音乐产品,并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对歌舞娱乐场所检查抽查,发现含有禁止内容的依法处置等。

一名上海女子在机器人演奏的钢琴伴奏下唱卡拉OK歌曲。(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文化管制加强全民洗脑

对于当局出台针对歌舞娱乐场的禁令,山西音乐评论人士秦先生9日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表示,当局将掀起一场对卡拉OK等娱乐场所,播唱曲目展开清理行动,是为了限制非官方认可的歌曲。

他说:文化的管制、思想的清理,就是洗脑。从当局列出的审查重点来看,涉及到自由民主、人权法治这样的歌曲,为清理的重点。在过去很多年里,卡拉OK厅有批判性歌曲非常受欢迎,如崔健的歌曲、其他一些摇滚乐,Beyond乐队的《海阔天空》。

湖南文史学者田先生说,当局限制娱乐场所播放的曲目,反映了当前的政治气氛。当局通过各种手段稳控社会巩固其执政地位。这是威权主义控制社会的思维。

浙江时事评论人士孙家林说,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当局始终不希望民间歌唱与所谓主旋律不协调的歌曲,但通常私下限制,很少发文禁止。

孙家林表示,“在这些歌曲里面有多少主张分裂国土、主张独立的的歌?其实没有的,都是一些不那么‘战狼’的歌。当本届领导人刚上台时,我曾预测过这一步,肯定会来的,最后回到1962年和1966年,那一段时间,在他们看来是黄金时代。”

孙家林说,当局不仅仅限制歌曲内容,还包括舞蹈表演,文学作品。至于当局的政策能否顺利进行,则有待观察。

中共全面左转复辟文革

近年来,中共政权全面左转,并藉2021年建党百年向毛泽东时代的文革复辟,极左思潮在中国大陆兴风作浪。中共当局下令要求全国人民“跟党走”。大陆的中小学校园内出现文革时期典型的“红歌”、“忠字舞”、“样板戏”等。

中共建党百年前夕,各地组织文艺活动被要求唱颂扬习近平的歌曲,如《向往》,《不忘初心》等等歌曲。在《向往》这首歌中,多处以“你”代替习,来吹捧习,如“你带领我们迎来幸福小康的阳光”,“追随着你,实现百年梦想!”

同时在中共新编的高中语文教材中,开篇第一课,就是毛泽东的诗词《沁园春.长沙》,选编的毛文章还包括 《改造我们的学习》、《反对党八股(节选)》等五篇。

思政教材恢复了毛时代的传统,增加对学生所谓革命文化熏陶的内容,灌输洗脑课程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等。同时新版八年级历史教科书中对“文革”的表述正式更改,将“错误”二字正式删除。

时政评论员王友群刊文说,中共已经病入膏肓,即将灭亡的各种症状都显现出来了中共领导人想不出任何高招来挽救中共灭亡的命运,在巨大压力下,不断向左转,向毛泽东学习,向“文革”回归,集权、集权、再集权。

王友群指出,不断集权意味着什么都得管,但什么都管必然什么都管不好,而且绝对的权力,必然导向绝对的腐败。毛泽东和斯大林的集权,都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大灾难。如果习近平继续左转走集权之路“危险至极”。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