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回60年代?歌舞廳唱歌規定「九不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0日訊】中共對全社會管控不斷加強,並出台限制歌舞娛樂場所歌曲點播內容的新規,要求歌舞廳自我審查,播出的歌曲不得有危害國家統一等九項內容。有分析人士認為,此舉反映了當前的中國政治氣氛,並預言中國最後要回到60年代,因為在本屆領導人眼裡那是黃金時代。

陸媒8日報導稱,歌舞娛樂場所歌曲點播系統含有違禁歌曲的現象屢禁不止,2020年通過行業自審發現的違禁曲目就達100多首。

其分析的原因有二,一是歌舞娛樂場所歌曲點播系統基礎曲庫達10萬首以上,歌舞娛樂場所經營者難以識別違規曲目;二是全國近5萬家歌舞娛樂場所監管難度較大。

報導還說,為加強歌舞娛樂場所內容管理,弘揚所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維護國家文化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文化和旅遊部起草了《歌舞娛樂場所卡拉OK音樂內容管理暫行規定(徵求意見稿)》。意見反饋截止到2021年7月13日。

該徵求意見稿,第一章「總則」共五條,內容包括:文化和旅遊部負責建立全國卡拉OK音樂內容審核專家小組,建立全國卡拉OK音樂違規曲目清單制度。

第二章「內容自審」共九條,要求歌舞娛樂場所播放的卡拉OK音樂,不得危害國家統一、主權或者領土完整的;不得危害國家安全,或者損害國家榮譽、利益的;不得破壞民族團結的等等。

第三章「清單管理」共十條,要求歌舞娛樂場及時刪除含有禁止內容的音樂產品,並要求相關部門加強對歌舞娛樂場所檢查抽查,發現含有禁止內容的依法處置等。

一名上海女子在機器人演奏的鋼琴伴奏下唱卡拉OK歌曲。(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文化管制加強全民洗腦

對於當局出台針對歌舞娛樂場的禁令,山西音樂評論人士秦先生9日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表示,當局將掀起一場對卡拉OK等娛樂場所,播唱曲目展開清理行動,是為了限制非官方認可的歌曲。

他說:文化的管制、思想的清理,就是洗腦。從當局列出的審查重點來看,涉及到自由民主、人權法治這樣的歌曲,為清理的重點。在過去很多年裡,卡拉OK廳有批判性歌曲非常受歡迎,如崔健的歌曲、其他一些搖滾樂,Beyond樂隊的《海闊天空》。

湖南文史學者田先生說,當局限制娛樂場所播放的曲目,反映了當前的政治氣氛。当局通過各種手段穩控社会鞏固其執政地位。這是威權主義控制社會的思維。

浙江時事評論人士孫家林說,上世紀八十年代至今,當局始終不希望民間歌唱與所謂主旋律不協調的歌曲,但通常私下限制,很少發文禁止。

孫家林表示,「在這些歌曲裡面有多少主張分裂國土、主張獨立的的歌?其實沒有的,都是一些不那麼『戰狼』的歌。當本屆領導人剛上台時,我曾預測過這一步,肯定會來的,最後回到1962年和1966年,那一段時間,在他們看來是黃金時代。」

孫家林說,當局不僅僅限制歌曲內容,還包括舞蹈表演,文學作品。至於當局的政策能否順利進行,則有待觀察。

中共全面左轉復辟文革

近年來,中共政權全面左轉,並藉2021年建黨百年向毛澤東時代的文革復辟,極左思潮在中國大陸興風作浪。中共當局下令要求全國人民「跟黨走」。大陸的中小學校園內出現文革時期典型的「紅歌」、「忠字舞」、「樣板戲」等。

中共建黨百年前夕,各地組織文藝活動被要求唱頌揚習近平的歌曲,如《嚮往》,《不忘初心》等等歌曲。在《嚮往》這首歌中,多處以「你」代替習,來吹捧習,如「你帶領我們迎來幸福小康的陽光」,「追隨著你,實現百年夢想!」

同時在中共新編的高中語文教材中,開篇第一課,就是毛澤東的詩詞《沁園春.長沙》,選編的毛文章還包括 《改造我們的學習》、《反對黨八股(節選)》等五篇。

思政教材恢復了毛時代的傳統,增加對學生所謂革命文化薰陶的內容,灌輸洗腦課程紅船精神、延安精神等。同時新版八年級歷史教科書中對「文革」的表述正式更改,將「錯誤」二字正式刪除。

時政評論員王友群刊文說,中共已經病入膏肓,即將滅亡的各種症狀都顯現出來了中共領導人想不出任何高招來挽救中共滅亡的命運,在巨大壓力下,不斷向左轉,向毛澤東學習,向「文革」回歸,集權、集權、再集權。

王友群指出,不斷集權意味著什麼都得管,但什麼都管必然什麼都管不好,而且絕對的權力,必然導向絕對的腐敗。毛澤東和斯大林的集權,都帶來了史無前例的大災難。如果習近平繼續左轉走集權之路「危險至極」。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