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习改邓小平最大国策 五毛总管扩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9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五(7月9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林澜(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秦鹏和林晓旭、谢田教授。

中共决议,习近平邓小平一重大路线;“五毛总管”网信办大幅扩权,成中共钱囊“锦衣卫”;“滴滴”警报别小看,又运动了。

中国最大的打车平台“滴滴出行”,赴美上市不到48小时,就遭到中共重手整肃。中共网信办以滴滴“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为名,将滴滴出行APP下架,除了老用户可以继续使用外,新用户已经无法下载,重创了滴滴的成长和经营预期。

而整肃滴滴的背后,其实蕴含一场更大的风暴。除了更强的管控,甚至可能意味着,中共自邓小平以来的一个所谓“基本路线”的动摇。

【中共重手打压“滴滴” 中概股或面临整肃风暴 】

首先来谈收紧监管。据路透社等多家外媒引述中共证券监管部门的内部消息说,中共将成立一个专门机构,审查大陆企业到海外上市,把过去民营企业享有的海外上市自主权,收到中共手里。特别是要对高科技企业通过VIE模式到美国和香港上市,收紧审查。

1、谢教授:中共现在要铁腕收紧的VIE模式,几乎是过去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的通行模式,行之多年,为什么现在中共当局认为给它带来了威胁?

2、晓旭:您认为当局整肃滴滴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对滴滴的整肃会到什么程度,想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3、秦鹏:中共是在滴滴赴美上市2天后将其下架,您怎么看这个时间点?是中共审查部门后知后觉,还是有意回避在滴滴上市之前动手?再或者不同监管部门间的反应出现了时间差?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为什么是网信办出面打压?

中国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6日发布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中,也提出加强中概股监管。这意味监管机构正在积极研究和参与跨境审计监管的合作,解决海内外监管部门不同诉求的冲突。

此外,美国媒体披露,习近平在第一个任期内设立的互联网监督机构中共“网信办”,目前正被赋予一个新工作:监管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

《华尔街日报》周四(7月8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网信办”向习近平的中央领导小组汇报工作,并在加强对海外上市(尤其是在美上市)公司监管中负责跨机构协调,以及在收紧未来海外上市规则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滴”一声警钟 美国财经名嘴警告远离中概股】

滴滴在中国被下架后,美股股价连跌4天,累积跌幅近40%。其它中概股也全线下挫,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微博等等集体下跌。美国知名财经节目主持人克莱默就说,“如果在这之后你继续购买中概股,你就是个白痴。”

4、谢教授:这次滴滴事件,对美国投资人来说,把哪些风险点再次放到了放大镜之下?您认为后效应会有多大?

但滴滴被下架后,明晟公司还是确认,会按原计划,于7月15号把滴滴ADR纳入明晟中国全股票指数。有人说,再响的警钟都吵不醒装睡的人?

【习近平悄然改邓小平“国策”? 一个说法变了】

5、秦鹏:这次中共的举动,引起不少国际投资人的恐慌,一些人认为,这件事折射出,中共事实上改变了从邓小平时代以来的所谓“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国策。您的看法?为何会有这样的改变?中共意识到了何种危机?更多佐证?香港金融地位?内循环?

6、晓旭:我以“习近平+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关键词查了一下,发现习近平2019年还重复了邓小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论调,但从2020年开始,他几乎不再提这个说法,转而提出一个新的说法“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句式和邓小平的说法很类似,但关键词换了,如何看待这种转变?以及如何解读“以人民为中心”?

秦鹏是否补充?智囊为其一系列包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讲一个中心,现在要为习包装一个强国梦?不是初级阶段了?现在说法似乎变成了“新发展阶段”;这种打造新强人领袖的趋势危险性?

7、谢教授:去年当局提出“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但对滴滴的整肃,却似乎在损预期、损金融。您认为中共当局认为的“稳定”与市场预期的“稳定”内涵是否并不一样?

【全球6个高感染率国家 5个依赖中国疫苗】

再来关心另一记警钟:中国疫苗的有效力在引起越来越多的争议。

根据美国财经电视网的一项分析,目前全球至少有6个接种率最高的国家,每周新增感染人数仍然居高不下,其中5个国家是依赖中国疫苗,包括阿联酋、塞舌尔、蒙古、乌拉圭和智利;1个不依靠中国疫苗的国家是英国。

不过根据新唐人健康1+1节目整理的,各国疫苗接种率和疫情走势曲线的对比图,似乎这些国家的具体状况又有所不同。

8、晓旭: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些曲线有什么不同之处?说明什么?

(CNN为中国疫苗辩解说,疫苗效果的关键衡量标准,是预防死亡和重症病例,而不是彻底消除新增病例,所以有新增是可以预期的,不能说中国疫苗无效。)

9、晓旭:现在各国都面对后疫情时代重启的问题,除了接种率以外,还有哪些因素将影响各国重启的步伐?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