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世收购英国晶圆商生变 高压下约翰逊启动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9日讯】再来关注,一家中国半导体企业宣布已经签署协议的英国收购案,在英国人强大民意压力下发生了变化。首相约翰逊宣布对安世半导体收购案进行调查。

中国闻泰科技公司7月5日公告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安世半导体(Nexperia)已就收购英国威尔士的新港晶圆厂(Newport Wafer Fab)签署了收购协议。如果交易完成,这将是安世在英国的第二家半岛体生产线,其产品200毫米晶圆与汽车电源密切相关。

一些英国媒体此前报导该收购已获得了英国政府的默认,不过事情在7月7号发生了变化。

在下议院每周例行的首相问答时间,英国保守党议员、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就英国政府没有依据《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审查这起收购向约翰逊提出质询。

英国首相约翰逊:“我不想反华精神导致我们抄起叉子,要把中国对我国的每笔投资都赶走。”

英国保守党议员、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 图根哈特:“这和那些寻求购买技术以获得正常回报的投资是有区别的。我们看到,安世半导体公司,正像您所知道的那样,它实际上是一家大部分由中国政府支持的公司所拥有的公司,我们看到一家中国政府支持的实体在全球半导体短缺之际收购一家半导体制造商,而中国政府已经在囤积半导体。”

安世半导体前身是飞利浦半导体标准产品事业部,目前总部设在荷兰,并在德国汉堡和英国曼彻斯特设有晶圆制造工厂。其母公司闻泰科技,通过对公共数据的分析,该公司有将近30%股份可追溯到中国政府。

实际上,在上个月G7首脑峰会达成的联合公报中已明确表述,各国领导人要确保全球供应链安全,特别是通讯基础设施供应链。

在强大压力下,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国安顾问洛夫格罗夫(Stephen Lovegrove)会介入审查这起收购案是否影响国家安全。

英国首相 约翰逊:“我们必须判断他们(新港晶圆厂)的产品是否具有知识产权价值,是否对中国有利,是否存在真正的安全隐患。”

英国政府发言人8日也表示,将密切关注局势,并在必要时“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

前英国保守党党魁史密斯称这起收购案是“投资灾难”,他认为政府应该阻止它。史密斯并指出该事件再次反映出英国政府对待中国(中共政府)的两面性。

对于约翰逊的态度,时事评论员Jason博士认为,这是左派政客目前普遍的心态反映。

时事评论员Jason博士:“我觉得英国(对中共)的强硬有整体民意因素在其中,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他个人对中共有喜好也不能明显表露出来。其实现在是民意驾着政客往前走。”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