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再爆海归博士杀官案 专家曝中国新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8日讯】上海复旦大学海归教师姜文华割喉该校党委书记风波未平,上海又发生一名海归博士割喉该校研究所所长的血案。引发国际舆论关注。有美媒说,中国正面临新的危机。

7月6日,上海杨浦警方官方微博通报,7月5日17点10分,杨浦区中山北二路一公司内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件。38岁的被害人徐某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34岁的犯罪嫌疑人刘某交代因工作积怨持刀伤害同事徐某。

通报中没有提事发单位的名字及涉事人员的详情。也未见中共官媒报导此事。

大陆微博上则疯传,5日上海市杨浦区中山北路901号,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发生一起割喉命案。该院景观设计师刘某,因为合同到期未被续签,愤而在电梯内对景观电气所长下手,一刀致命。

案发现场视频和照片显示,在一部电梯内血迹斑斑,大楼门口,一名男子倒地。众多消息说,一名领导被割喉致死,众人带着惊恐的神态围观。

有知情网民爆料,行刺者刘某合同到期没有得到续签,以致半年的设计费也成为泡影,“等于白漂半年”。而被刺杀的徐某,有分配设计任务和分配设计提成的权利。刘某不但没拿到续签,半年的设计费也落空了,因此在电梯内将所长割喉。

也有网民留言说,此事引出目前中国设计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中层领导不作为,爱抢功劳、爱甩锅。设计院项目一出事中层领导先跑,把责任推给手下,但工作却压在设计师身上,导致矛盾愈演愈烈。

(微博图片)

这是上海近期发生的第二宗海归博士持刀割喉领导的血案。

6月7日,39岁的复旦大学教师姜文华,持刀将49岁的该院党委书记王永珍割喉杀死,现场惨烈。

视频显示,姜文华被捕时,满身鲜血,衣服破烂,双手被扣上。他镇定地告诉警方,自己受到了很多谣言,“在单位内受到很多陷害,受到很多恶劣的待遇”。6月21日,姜文华被正式批捕。

2021年6月7日,姜文华割喉党委书记,引发舆论关注。(视频截图)

由于最新一起血案的行刺者也是海归博士,被刺杀的也是院领导,其原因同样是合同到期未能续聘,行刺方式也同样是割喉。因此网络上再一次一边倒地同情杀人者,并称此案为“复旦血案2.0”

上海的大学退休教师顾国平对自由亚洲电台说,高级知识分子的理性与忍耐力通常较强,特别是海归派人士,能把海归派逼急,说明中国当前面临的问题已到了病入膏肓的程度。

顾国平说,特别在校园科技领域,官员权力的傲慢非常厉害。非常讲究等级制度,可以轻易的把有才能、有理想的人扼杀。随着制度腐败渗透入各领域,双方矛盾日益激烈,让不少学者大感担忧。

评论人士李正宽在《大纪元》刊文说,上海市政设计院的行刺者刘某、以及身亡者徐某,都是中共暴政的受害者和牺牲品,他们的不幸都令人惋惜。然而,由于中共倒行逆施、高压残暴、及其逆淘汰不公体制,导致民怨累积乃至沸腾。

同时,中共不断地给人们灌输和加强斗争文化,“中国人是不好惹的”、“要让敌人头破血流”等,强化了民众的暴戾之气。以致遭遇不公、心怀怨气和戾气的之人铤而走险,而涉事的党官则不幸成为替死鬼,背负着中共本应承担的骂名。

李正宽说,姜文华们这种“举刀而起”的模式,是中共之恶及其不公体制导致的,把人逼至“民不畏死”的地步,也是中共自作孽的结果。然而,这种血案频发并非解决问题的根本,毁掉的不仅是两个当事人,而且连带着多个家庭。

李正宽表示,作为中国民众,应该认清中共才是一切罪恶的根源,要摆脱不幸,就远离中共,退出中共的党、团、队组织,为自己和家人赎回一个美好未来。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