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再爆海歸博士殺官案 專家曝中國新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8日訊】上海復旦大學海歸教師姜文華割喉該校黨委書記風波未平,上海又發生一名海歸博士割喉該校研究所所長的血案。引發國際輿論關注。有美媒說,中國正面臨新的危機。

7月6日,上海楊浦警方官方微博通報,7月5日17點10分,楊浦區中山北二路一公司內發生一起持刀傷人案件。38歲的被害人徐某經送醫搶救無效死亡。34歲的犯罪嫌疑人劉某交代因工作積怨持刀傷害同事徐某。

通報中沒有提事發單位的名字及涉事人員的詳情。也未見中共官媒報導此事。

大陸微博上則瘋傳,5日上海市楊浦區中山北路901號,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發生一起割喉命案。該院景觀設計師劉某,因為合同到期未被續簽,憤而在電梯內對景觀電氣所長下手,一刀致命。

案發現場視頻和照片顯示,在一部電梯內血跡斑斑,大樓門口,一名男子倒地。眾多消息說,一名領導被割喉致死,眾人帶著驚恐的神態圍觀。

有知情網民爆料,行刺者劉某合同到期沒有得到續簽,以致半年的設計費也成為泡影,「等於白漂半年」。而被刺殺的徐某,有分配設計任務和分配設計提成的權利。劉某不但沒拿到續簽,半年的設計費也落空了,因此在電梯內將所長割喉。

也有網民留言說,此事引出目前中國設計行業普遍存在的問題,就是中層領導不作為,愛搶功勞、愛甩鍋。設計院項目一出事中層領導先跑,把責任推給手下,但工作卻壓在設計師身上,導致矛盾愈演愈烈。

(微博圖片)

這是上海近期發生的第二宗海歸博士持刀割喉領導的血案。

6月7日,39歲的復旦大學教師姜文華,持刀將49歲的該院黨委書記王永珍割喉殺死,現場慘烈。

視頻顯示,姜文華被捕時,滿身鮮血,衣服破爛,雙手被扣上。他鎮定地告訴警方,自己受到了很多謠言,「在單位內受到很多陷害,受到很多惡劣的待遇」。6月21日,姜文華被正式批捕。

2021年6月7日,姜文華割喉黨委書記,引發輿論關注。(視頻截圖)

由於最新一起血案的行刺者也是海歸博士,被刺殺的也是院領導,其原因同樣是合同到期未能續聘,行刺方式也同樣是割喉。因此網絡上再一次一邊倒地同情殺人者,並稱此案為「復旦血案2.0」

上海的大學退休教師顧國平對自由亞洲電台說,高級知識分子的理性與忍耐力通常較強,特別是海歸派人士,能把海歸派逼急,說明中國當前面臨的問題已到了病入膏肓的程度。

顧國平說,特別在校園科技領域,官員權力的傲慢非常厲害。非常講究等級制度,可以輕易的把有才能、有理想的人扼殺。隨著制度腐敗滲透入各領域,雙方矛盾日益激烈,讓不少學者大感擔憂。

評論人士李正寬在《大纪元》刊文說,上海市政設計院的行刺者劉某、以及身亡者徐某,都是中共暴政的受害者和犧牲品,他們的不幸都令人惋惜。然而,由於中共倒行逆施、高壓殘暴、及其逆淘汰不公體制,導致民怨累積乃至沸騰。

同時,中共不斷地給人們灌輸和加強鬥爭文化,「中國人是不好惹的」、「要讓敵人頭破血流」等,強化了民眾的暴戾之氣。以致遭遇不公、心懷怨氣和戾氣的之人鋌而走險,而涉事的黨官則不幸成為替死鬼,背負着中共本應承擔的罵名。

李正寬說,姜文華們這種「舉刀而起」的模式,是中共之惡及其不公體制導致的,把人逼至「民不畏死」的地步,也是中共自作孽的結果。然而,這種血案頻發並非解決問題的根本,毀掉的不僅是兩個當事人,而且連帶著多個家庭。

李正寬表示,作為中國民眾,應該認清中共才是一切罪惡的根源,要擺脫不幸,就遠離中共,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為自己和家人贖回一個美好未來。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