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莫德纳疫苗 注意事项一次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6日讯】台湾日前出现疑打莫德纳疫苗后猝死事件,指挥官陈时中说,疫苗与死亡是否有因果关系仍待厘清,目前言之过早。中央社整理疾管署6月12日公布 莫德纳疫苗接种须知 ,什么人不能接种?孕妇和哺乳中的妇女可以施打吗?接种后有什么副作用?相关注意事项供参考。

适用年龄
18岁以上者接种2剂,建议间隔至少4周(28天)。

哪些人不能接种?
对于疫苗成分有严重过敏反应史,或先前接种莫德纳疫苗曾发生严重过敏反应者,不予接种。

哪些人要暂缓接种?
1.发烧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建议待病情稳定后再接种。

2.免疫功能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的人,对疫苗的免疫反应可能减弱(尚无免疫低下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的数据),建议先不要接种。

新北市开放不限户籍72岁(原住民62岁)以上长者及第
1到第5类公费对象,自2日到4日接种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莫德纳疫苗,接种情形踊跃,4日一处大型接种站留观区坐满完成疫苗接种民众。(中央社)

孕妇可以接种吗?
目前缺乏孕妇接种COVID-19疫苗的临床试验及安全性资料,临床观察性研究显示孕妇染疫可能比一般人容易并发重症。孕妇若是COVID-19高职业暴露风险者、或是具慢性疾病而易导致重症者,可与医师讨论接种疫苗效益与风险后,评估是否接种。

哺乳中妇女可以接种吗?
若哺乳中的妇女是建议接种的风险对象(如医事人员),应完成接种,接种后仍可持续哺乳。目前对哺乳妇女接种疫苗的安全性、疫苗对母乳或受哺婴儿的影响尚未完全得到评估,但一般认为并不会造成相关风险。

打完疫苗可以马上离开吗?
不行。接种后应在接种单位或附近稍作休息停留观察15分钟,离开后也请自我密切观察15分钟,若先前曾因接种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疗后发生急性过敏反应的人,则应停留观察30分钟。

接种后会有什么副作用?
接种后可能会出现接种部位疼痛、红肿,通常于数天内消失,其他可能反应包含疲倦、头痛、肌肉酸痛、体温升高、畏寒、关节痛及恶心,这些症状随年龄层增加而减少,通常轻微并于数天内消失。

接种疫苗后可能有发烧反应(≥38°C),一般约48小时可缓解。若持续发烧超过48小时、严重过敏反应如呼吸困难、气喘、眩晕、心跳加速、全身红疹等不适症状,应尽速就医厘清病因,且在就医时告知医师相关症状、症状发生时间、疫苗接种时间,以做为诊断参考。

接种后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药物或凝血功能异常者,施打后于注射部位加压至少2分钟,并观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肿情形。

曾有报告极少数年轻族群在接种mRNA疫苗(莫德纳疫苗采用mRNA技术)后发生心肌炎等的不良反应事件,大多发生在接种后数天内。建议接种mRNA疫苗后,应注意如出现胸痛、喘或心悸等症状,请立即就医并说明疫苗接种史。

可以和其他厂牌COVID-19疫苗交替使用吗?
不行。若不慎接种了两剂不同厂牌COVID-19疫苗时,不建议再接种任何一种厂牌。

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吗?
不行,建议间隔至少14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