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莫德納疫苗 注意事項一次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6日訊】台灣日前出現疑打莫德納疫苗後猝死事件,指揮官陳時中說,疫苗與死亡是否有因果關係仍待釐清,目前言之過早。中央社整理疾管署6月12日公布 莫德納疫苗接種須知 ,什麼人不能接種?孕婦和哺乳中的婦女可以施打嗎?接種後有什麼副作用?相關注意事項供參考。

適用年齡
18歲以上者接種2劑,建議間隔至少4週(28天)。

哪些人不能接種?
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先前接種莫德納疫苗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

哪些人要暫緩接種?
1.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建議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免疫功能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尚無免疫低下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的數據),建議先不要接種。

新北市開放不限戶籍72歲(原住民62歲)以上長者及第
1到第5類公費對象,自2日到4日接種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莫德納疫苗,接種情形踴躍,4日一處大型接種站留觀區坐滿完成疫苗接種民眾。(中央社)

孕婦可以接種嗎?
目前缺乏孕婦接種COVID-19疫苗的臨床試驗及安全性資料,臨床觀察性研究顯示孕婦染疫可能比一般人容易併發重症。孕婦若是COVID-19高職業暴露風險者、或是具慢性疾病而易導致重症者,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

哺乳中婦女可以接種嗎?
若哺乳中的婦女是建議接種的風險對象(如醫事人員),應完成接種,接種後仍可持續哺乳。目前對哺乳婦女接種疫苗的安全性、疫苗對母乳或受哺嬰兒的影響尚未完全得到評估,但一般認為並不會造成相關風險。

打完疫苗可以馬上離開嗎?
不行。接種後應在接種單位或附近稍作休息停留觀察15分鐘,離開後也請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若先前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的人,則應停留觀察30分鐘。

接種後會有什麼副作用?
接種後可能會出現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這些症狀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38°C),一般約48小時可緩解。若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且在就醫時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

接種後還有哪些注意事項?
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曾有報告極少數年輕族群在接種mRNA疫苗(莫德納疫苗採用mRNA技術)後發生心肌炎等的不良反應事件,大多發生在接種後數天內。建議接種mRNA疫苗後,應注意如出現胸痛、喘或心悸等症狀,請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可以和其他廠牌COVID-19疫苗交替使用嗎?
不行。若不慎接種了兩劑不同廠牌COVID-19疫苗時,不建議再接種任何一種廠牌。

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嗎?
不行,建議間隔至少14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