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养老金缺口难解 中共新规提延迟退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5日讯】最近中共官方公布,未来5年新增退休人员,将超过4000万,对养老制度造成了巨大挑战。官方提出要延迟法定退休年龄、调高缴交养老保险费用等政策,但大陆民众对此十分不满。

延迟退休来了,现在中共要提高领取基本养老金最低缴费年限也来了。

6月30号,中共人社部公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将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

规划中提出,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从2021至2025年期间,新增退休人数将超过4000万人,劳动年龄人口减少3500万人,社会保障制度面临挑战。

这意味着,未来五年,中国每年将平均增加800万退休人员,远多于2020年新增的452万人。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推迟退休年龄实际就是政府赖账,现在是要为这个赖账做舆论准备了,会造成一个非常大的养老负担,因为我们知道,养老金实际上是现行的劳动人口养过去的退休人口。”

目前,中国现行法定的退休年龄是,男职工60岁、女干部55岁、女职工50岁。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推迟退休年龄逐步调整,但是社会反应非常强烈,非常反感,各界情绪非常激烈,所以中共现在提出来了,但是不敢实施。大家对中共非常的怨恨,这是一个民怨集中的爆发。”

对于中共要延迟退休年龄的原因,外界认为,最主要的是大陆养老金面临枯竭,在未来几年恐将耗尽。

王赫:“中共对民生,对社保养老这一块长期忽略,所以我们发现一个非常荒唐的情况,中国的GDP总量占世界第二,但是中国的养老金总额占全球养老金的比重多少呢?2.8%,所以总体来讲,中国目前的养老金要应对快速老龄化,严重不足,整个社会养老状态会呈现一种危机状态。”

除了延迟退休,中共还规划,要逐步提高领取基本养老金最低缴费年限。

也就是说,目前领取基本养老金最低缴费年限是15年,未来将在此基础上逐步提高。

王赫:“养老金这个现状来说的话它危机重重,它不改又不行,但是改的过程中,它又没透明性,没公正性,所以社会各界普遍都非常反感。如果它强行这么推行下去的话,导致社会矛盾会非常激烈。”

根据中共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民众,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才能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现在这个年限要增加了。

王赫:“中国的养老收税,曾经长期高达40%多,就是整个社保缴费率,是全世界最高的,没哪个国家有这么高,老百姓交这么高的税,收到多少实惠呢?”

这两项政策的实施,将导致中国民众不仅退休被延迟,领取养老金也被延迟,政府却省去了一笔巨额养老金。

郑旭光:“这两个可以看作是一件事,社保制度就是个养老大锅饭,但是又加上计划生育,实际上是让这个养老大锅饭在未来很难吃好。”

很多大陆民众担心,以后社保缴费率可能会被调高。

也有很多人担忧,中共政策朝令夕改,未来到底靠什么养老才最靠谱?

王赫:“大家因为对这个体制,对共产党的不信任,所以对它整个制度的变动,本能的抗拒和排斥,这就是说共产党成为最大的利益阶层,它任何政策的出台,打着旗号是为了老百姓好,实际的做法就是把老百姓往贫穷的地方又踹了一块,所以大家都很反感,在这点上,中国人也不是那么容易上当受骗的。”

去年11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指出,未来5到10年,中国预计有8到10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而且这个缺口还会进一步扩大。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