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航天书记评院士不果 殴打两院士致重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3日讯】中共七一党庆期间,网曝中国航天投资控股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张陶,因申报院士未果,对两位宇航科学院院士拳打脚踢。据称,两人被殴打致重伤。

7月3日,有推特用户发布多张截图并附文说:“中国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基金董事长张陶,据说因为没有被评上院士,而迁怒两位宇航科学院院士,在百年党庆期间,上演一场拳打脚踢的大戏。

该用户感叹道,这事闹的,出大名了!

(推特截图)

推文所附的监控视频截图时间为2021年6月6日。截图中标明是张陶殴打吴美蓉、王晋年两院士的现场。其中一张有文字称:张陶将王晋年从电梯中拉出继续殴打,吴美蓉恐惧疼痛地哭喊。

在上海一个bbs论坛上,一个题为《航天书记张陶评院士不成,电梯殴打俩老院士致重伤》的话题中,也传出数张现场图片,并称上述事件在航天圈子里面传爆了。

该论坛介绍:被殴打入院的王晋年,1966年9月出生,山西运城人,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广州大学“百人计划”领军人才获得者, 2016年入选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

被殴打入院的吴美蓉,现年85岁,是中国航天科技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2014年1月10日,在世界航天局长峰会上,吴美蓉被授予冯・卡门奖,以表彰她为航天科技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注册资本74.25亿元人民币,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履行集团赋予的产业孵化、资本运作、战略并购、投资融资等职能。公司董事长为张建恒、总经理为张陶。

也有信息称,张陶是中国航天投资董事长。1964年出生,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正高级研究员。

在此之前,6月16日,王晋年曾在网上发布一封公开举报信,信中指张陶为申报国际宇航院士资格,邀请他和另一主席团成员吴美蓉会面,他们到附近一餐厅吃饭,酒过三巡,张陶说明自己申报院士,希望两人支持。

不过,王晋年表示,两人第一次会面,不太了解,而且说张陶还不够评选资格,要认识一下再说。结果张陶发火,说自己十年内把8000万的集团搞成上千亿。王晋年你混的这么差,这么缺钱,跟着我,让我投资就会好。王晋年则反驳。

结果两人吵起来。然后张陶起身去打他,吴美蓉惊恐,要求离席。之后双方发生争执。在电梯门口,张陶偷袭,一脚将王晋年踹倒在地,致王晋年肋骨骨折,头部和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

王晋年在举报信内,要求当局开除张陶党籍,依法严惩。

网友们纷纷表示:

“没评上打院士干啥?至于这么大动干戈吗?”
“打老人家还要背后偷袭?这么大年纪经不住摔啊,这政治生命到头了吧。”
“角逐名利场,挖空心思斗,斯文扫地。”
“学阀情况越演越烈的今天,这种事情只会越来越多。”

中共工程院院士是中共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每次增选总名额及各学部的名额分配,由主席团研究决定。截至目前,工程院共有院士898人、外籍院士91人,已故院士246人、已故外籍院士19人。

中共每年都要评选院士,今年4月份,中国工程院在其官网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议,此次共确定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577位。

外界发现,有效候选人中,茅台总工程师王莉、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双双落选。两人被推荐候选人之初,一度引发巨大争议,网友戏称二人为“白酒院士”和“黄金院士”。更有人指,二人的推荐过程有失客观公正。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