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七一香港爆血案 评: 港人悲愤反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2日讯】7月1号是香港主权移交24周年,也是《港区国安法》实施一周年,香港当天爆发流血事件,一名男子刺伤警察再刺死自己。警方事后公布,发现他储存了与“反送中”运动有关的资料,遗书中则透露不满港区国安法影响市民自由。

7月1号,港府庆祝特区成立24周年,在所谓“香港国安法”之下,港府派出重兵部署,取缔民众上街游行,在没有民众抗议的过程中,金紫荆广场举办一场“安静”的升旗典礼。

在香港主要街道,民主派团体试图透过摆设街站、派发传单等方式表达民主诉求,遭到警方截查和围封,至少19人遭到拘捕,香港的街口到处风声鹤唳。

大约晚上10点左右,一名50岁男子在铜锣湾地区突然袭击警员,随后这名男子用刀刺向自己的心脏,造成身体大量流血倒地昏迷,送医后不治。

事件发生后,相关消息引发许多网友的愤慨,网络涌现大量支持刺警男子言论,网友说,刺伤警察后又刺伤自己,他一边流血,一边被双手铐在身后。没有人照顾他的伤口,他一直在流血。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像香港现在被中共打压,在我们眼睁睁看着,把香港存在这些法制,这些民主权利以及个人自由权利,在一两年内就一下子全部连根拔起,那当然使得人非常悲愤。”

香港警方把案件列作“意图谋杀”。引发网友不满,认为警察也做了同样的事情。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这起血案应该说它表现的就是香港民众的绝望,对整个香港的未来,他是彻底绝望。这个反映了整个现在香港民众的一个基本心态。原来的自由和法治这些东西,在香港荡然无存,大家已经感觉到非常绝望。”

香港社交媒体上出现一片哀悼声,许多网民对事件表示痛心。

冯崇义:“还记得杨佳吗?刀客,进入警署撂倒几个警察。你想,它体现什么?他们从反送中运动以来,到现在被打压下去,现在这个言论自由的阵地,一块一块的失去,包括苹果日报也被封杀掉,被灭掉了。香港人这种悲愤或者愤怒,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陷入一种绝望状态,然后同归于尽,这个动作所体现的是这么一种讯息。”

杨佳袭警案的起因,源于2007年10月5号晚间,杨佳莫名的惨遭上海八名员警殴打施暴。之后申诉无门。2008年7月1号,杨佳到上海市公安局袭警,造成六名警员死亡、四名警员和一名保安人员受伤。

有港民指出,中共政府的港版国安法,就是造成一系列悲惨事故的真正原因。不少港人赶在7月1号主权移交日前离开香港,甚至有民众因“担心走不了”,付高额费用临时改机票。

李恒青:“绝望了以后,可能有几个选择,一个选择就是赶紧走,拔腿走了。我们所知道过去两个月当中,超过10万港人离开香港。另外一波人就是绝望以后就是抗争。”

七一当天,在天安门广场上,习近平发表讲话,提及港澳时表示,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落实中央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

李恒青:“他的全面港人治港,全面准确的贯彻一国两制,就是现在这个样子,就是要用国安法让香港变成跟大陆一样的。”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自从“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北京早已不再谈“促进和谐”,更把温和民主派、学者及记者等送进牢狱。他质疑北京全面管治权的说法,是准备推翻“港人治港”方针。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 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