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党媒吹捧习成笑话 元老集体躺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30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6月29日星期二。

今天关注的焦点:习近平七一提“情怀”,完全反现实?中共元老缺席党庆秀,“伟大征程”删光黑暗史;美神秘“战狼级”潜艇现身,意在北京?G20外长会美中暗交锋,布林肯访教宗提中共

习七一提“情怀” 完全反现实?

6月29日,中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习近平向29人颁发奖章,并发表讲话,而这一番话,引来了外界的关注。

习近平称,获奖的中共党员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又说全党要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

这些话都不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习在2019年访问意大利时提出的;“江山、人民”之说,是他在今年2月20日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说的,最近一直被官媒翻炒。七一党庆前夕,老话重提,外界的感受不一样,中共的意图当然也不一样。

先看这“为人民”、“不负人民”的口号,和现实的反差巨大。咱们不往大了说,只说为了这场党庆,中共不断被曝光出来的扰民手段。

我们之前报导过的就不再重复了。据大纪元29日最新消息,7月2日前,北京全民不能买刀了。当地回龙观一刀具店的店员透露,“(现在)限制买刀,必须带着身份证,到店里登记才给卖。公安局对登记买刀人的身份证进行备案,北京全市都是这样统一规定,刀具管制得严。”

王麻子菜刀专卖店的店员说,“(买完)刀不能带走,是邮寄给你,但要7月2日开始才可以邮寄。”

当局还要求东华门、王府井一带的商家强制关店。东华门南池子大街烤鸭店的一名店员披露,“店里都不让留人,政府的人把店门直接锁上,把钥匙拿走。因为有天安门活动排练,我们连续两个周六都已经停了半天了。”他还说,6月30日和7月1日,全天都需要关门。

在天安门管控区域内的市民李女士说,“上岗看人的,早早就给看起来了,而且被看管的人特别多,以前没这样过。现在提前好多天就看管了。”

她补充说,以前戴红袖套的大妈们,是隔不远有一个,现在扎堆,她看到的都是四个人一组。

还有一张图片显示,七一前,往北京方向的包裹检查非常严,连买图书都要去掉订书针才能邮寄。

中共这些匪夷所思的做法,到底是“为人民”还是“害人民”、是“不负人民”还是“辜负人民”呢?

“江山、人民”说愚民?“我将无我”成笑话

此外,对于习近平和党媒再次强调“江山、人民”的说法,悉尼科技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近日对大纪元表示,这是中共为了维持政权的愚民之说。

他说,“你如果按照字面去理解,这个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那你打江山什么意思?那就是把人民打了?那你坐江山就是坐到人民头上?”

冯崇义认为,中共真正要表达的意思,是要守江山,江山在这里就是“政权”;它要守这个政权就要去愚弄人民,让人民相信它,允许其继续掌权。

至于习近平重提“我将无我”的“高尚情怀”,根据党媒解释,这是“无私、忘我”的为民工作状态。获颁勋章的那些人有没有达到,我们保守地说,目前无法得知;但从中共整体上来看,这种“情怀”就沦为了笑话。

在28日的党庆新闻发布会上,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称,从2012年底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了三百八十多万起案件,查处了近409万人,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的,更是超过了883万人。十九大以来,还有4.2万人主动投案。

肖培是把这些当作“反腐成绩”来吹嘘,但透露的,不是中共官员的“忘我工作”、而是“忘我贪腐”。

据官方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底,中共党员总数为9191.4万人。这意味着,在过去八年半以来,将近十分之一的党员被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其中近一半被查处。

原北京律师赖建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在中共的专制体制下,贪官污吏被抓的概率是很低的,现在已经抓了达到将近5%,那么没被抓的还更多”,“这本身就说明中共已经彻底地、全面地、系统性地腐败了”。

中共元老缺席党庆秀 “伟大征程”删光黑暗史

除了29日的颁发勋章仪式引关注,28日晚的党庆演出,外界也发现,有些中共元老缺席了。

据官媒新华社报导,当天晚上,习近平等七常委、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李瑞环、贾庆林、张德江、俞正声等十名中共退休常委都到场观看,但是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吴邦国、温家宝、宋平、李岚清、罗干这八名中共退休常委缺席。

6月上旬,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已经放风,称中共百年党庆,江泽民、胡锦涛等有可能不出席。

6月17日,美国公民力量副主席韩连潮也在推特引述大陆的爆料,说习近平引发中共党内普遍不满,中共百年大庆遭党内元老“躺平”抵制。

但也有分析认为,这或许不是中共元老“躺平”抗议,而是习近平不给他们露脸的机会。

此外,法新社等外媒还指出,这场大型演出,说尽了中共的所谓“伟大征程”,却偏偏漏掉几个最重要的事件,包括:60年代初,不顾人民死活发动“大跃进”,饿死将近四千万中国人;文化大革命,毛泽东发动大清洗,全国大规模武斗,死人无数;1989年“六四”天安门屠杀事件,以及香港爆发的“反送中”运动等。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中共党史学家比克斯(Robert Bickers)说,“在中共100年的历史中,(他们)投入了大量精力,确保有一个商定好的、可以拿来庆祝的历史文本。”也就是中共编造党史。

对于这个说法,从最近的报导来看,外界是非常认同的。

路透社称,长期以来,共产党一直寻求控制历史。在习近平的领导下,更是加强了这种做法,他带头开展了一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运动,打击任何利用历史,来质疑党的领导作用、或质疑中国社会主义“必然性”的行为。

具体有哪些动作呢?

比如,中国社科院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历史部门,来宣传官方版本的历史;网络监管机构也在今年开通热线,专门处理诋毁中共及其历史的网络言论,等等。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历史学家蒂弗特(Glenn Tiffert)认为,这些都反映了中共的不安全感,根源在于习近平担心,中共可能像苏联共产党那样最终解体,所以在想办法避免。

美神秘“战狼级”潜艇现身 意在北京?

在中共忙着党庆的同时,关注军事的人士发现,美国在西太平洋,竟然处于航母战力真空状态。

美军的里根号航母(CVN76)已经从南海进入印度洋,正前往中东地区,为阿富汗撤军提供空中掩护。而另一艘航母卡尔文森号(CVN-70),虽然从美国西海岸抵达夏威夷海域,应该在部署西太平洋的途中,但好像并没有摆出全速驰援的姿态。

这是怎么回事?

大纪元的一篇文章分析,美军并不是妄自托大,他们应该是通过卫星和侦察机,准确掌握了中共军队的动向,知道党庆活动是中共目前的头等大事,所以再出动航母舰队的概率较小,挑起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也降低了。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近日透露,卡尔文森号航母正与海狼级攻击潜艇(SSN-21)在夏威夷海域进行联合演练。

海狼级是美国海军最神秘潜艇,这是它消失5年多后,近来第2次公开现身。第一次是去年8月出现在挪威海滩。美国媒体当时分析,那是向俄罗斯发出的信号。而这次现身,分析认为,向中共示警的意味浓厚。

不仅如此,大纪元认为,美国海军是在趁着这个空档,尝试新的策略。除了海狼级,他们还相继展示了洛杉矶级(SSN 723)和维吉尼亚级(SSN 777)攻击型潜艇,连俄亥俄级战略潜艇(SSBN 741)也故意拿出来亮相。

这种罕见的做法,实际主要针对中共舰艇反潜能力的弱点,中共海军舰队根本无法应对美军潜艇的重型鱼雷或反舰导弹攻击。而美军的各型潜艇都可以发射对地攻击的战斧巡航导弹,以中共目前的导弹拦截技术,应该没有什么防御能力。

此外,美国航母一走,也让中共凭借中程导弹的反介入策略落空,号称航母杀手的东风-21和东风-26导弹,再次失去了目标。

G20外长会美中暗交锋 布林肯访教宗提中共

下面,我们再来关注29日召开的20国集团(G20)外长会议。

这是两年来,G20外长首次面对面开会,地点在意大利南部城市马泰拉。中共、巴西和澳洲外长选择以视频的方式出席。

会议重点讨论如何加强合作,在瘟疫大流行后重振世界经济,并促进非洲发展。但是,美中双方在发言时仍然暗中交锋。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美国承诺为COVAX提供20亿美元,COVAX是联合国支持的、旨在为低收入国家接种疫苗的倡议;总统拜登除了为世界提供美国库存的8,000万剂美国产疫苗,还承诺制造和捐赠5亿剂辉瑞疫苗。

据法新社报导,拜登的疫苗倡议以及布林肯出席会议,部分目的是在面对中共扩张时,展示美国的强大领导力,拜登政府将中共视为全球最大的挑战。

另一边,中共外长王毅在发言中没有点名美国,但他话里有所暗示。他呼吁,G20集团展示“真正的多边主义”,并说“多边主义不是冠冕堂皇的口号,也不能成为实施单边行动的礼物”。

王毅还称,北京已经出口了4.5亿剂疫苗。但是,其它国家对此似乎并不看好。

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在开会前说,他认为中俄提供疫苗,是为了提高两国在某些国家的地位。意大利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之前说,从智利使用中国疫苗的防疫经验看,中国疫苗的保护力不足。

刚说到布林肯,他的这次欧洲行,除了参加G20,还出访梵蒂冈,与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及其他教廷高层会面。

28日,布林肯和方济各聊了40分钟左右,其中特别提到了中国人权和宗教自由问题。美国这么做,目的是不是挺明显的?提醒梵蒂冈不要回避中共的问题,不要和中共走太近。

梵蒂冈曾经和中共决裂过。那是在1958年,梵蒂冈不承认中共在武汉自选的两名所谓“中国天主教”主教,这一决裂就是60年。

但是这几年,情况开始转变。

2017年,梵蒂冈教皇科学院举办“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邀请中共前卫生部长黄洁夫参加,为中共活摘器官罪行洗白。当时,多国医学伦理学专家抵制。2018年,梵蒂冈宣布和中共就主教任命权签署临时协议,被认为是彻底“向中共投降”。

现在,美国开始和梵蒂冈谈中共问题了,梵蒂冈的态度会开始改变吗?大家拭目以待。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下期节目,我们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文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