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白花花一片 广东2男狂吃荔枝险失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9日讯】晶莹剔透、鲜甜多汁的荔枝,是许多人爱吃的夏季水果。荔枝虽然好吃,但是吃多了身体可是会出状况。近日广东中山有2名男子,就因为吃了大量的荔枝差点双目失明

据大陆媒体报导,46岁的吴先生原来就患有白内障,十多天前吃了很多荔枝,这些天视力慢慢就模糊起来,直到一下子眼前白花花一片什么也看不见。另一位廖先生则是在短时间内吃了很多荔枝,忽然有一天有一只眼睛的眼皮抬不起来。

医生表示,吴先生患有糖尿病,吃了大量荔枝之后血糖忽然升高,导致眼内防水的无机盐成分降低,水分倒流反渗,渗透到晶状体内加重白内障。必需立即进行白内障手术治疗。

廖先生也是糖尿病患者,由于短时间内血糖升高,引起眼部周围神经病变,动眼神经麻痹导致上眼睑下垂。

医生表示,荔枝因为糖分含量较高,所以让许多人爱不释手,而这些糖分,对于原本就有糖尿病的人群来说,就极易引发各类病变。

医生解释,荔枝里果糖含量高达20%多,糖分高会引起血糖波动。血糖波动会引起原有基础疾病家中,比如出血、玻璃体积血导致病情加重,或者黄斑水肿这都需要干预治疗。

荔枝进入人体后,果糖需要大量的葡萄糖进行转化,而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葡萄糖“增援”不及时,反而容易出现低血糖的情况。果糖还没来得及转化成葡萄糖的时候,就把身体原有的葡萄糖消化完了,就会造成低血糖。

医生建议,儿童不宜空腹吃或吃太多,有基础疾病比如糖尿病患者,实在很想吃就一天吃3到5颗,正常人一天吃300克左右。

这起因吃太多荔枝引起身体不适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一粒荔枝三把火”,“我吃一斤多就不太舒服了,感觉反正吃啥都适量吧”“我吃了十几个一小时之内上了火”“其实什么吃多了都不好。”“任何食物过量都会伤身体。”

不过也有网友真是爱吃荔枝,直言“但荔枝真的很好吃。”还有人引用了苏东坡的诗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有人提醒,“糖尿病患者连米饭都应该少吃,稍甜的水果都不可以吃的好吧,还敢吃荔枝?有问题那不是自找的吗。”“贪什么都是在自取成疾为患啊!”

(记者李亦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