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持续抓捕 苹果日报英文版总编出境前被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9日讯】香港苹果日报被迫停刊后,再次传出英文版执行总编辑冯伟光27日晚间出境前,被警方抓捕。

综合媒体报导,笔名“卢峯”的前港蘋英文版执行总编辑冯伟光,27日晚间准备从香港国际机场搭机前往英国前,遭港警以违反“港区国安法”为由拘捕,随后在凌晨被押往住处搜查,之后扣留在警察总部,尚未获释。

冯伟光成为第13个与壹传媒相关的被捕人士。警方声称搜查行动仍在持续,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冯伟光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1997年起为香港苹果日报撰写社论,并在去年五月开办英文版后,出任执行总编辑,负责转译港蘋华文报导及规划英文外稿。

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痛斥港警一再无视业界和民众心声,仅以“国安”二字肆意拘捕新闻工作者,却又言之凿凿称“无关新闻自由”。

香港记者协会重申言论自由与新闻自由的核心价值,表示香港若连文人的笔杆都无法容忍,将很难再被视为国际城市。香港记者协会指出,近期针对媒体发动的一连串逮捕,几乎已经断送了香港的新闻自由,呼吁港府“以理服人”,清楚解释逮捕新闻工作者的理据。

与此同时,由于立场新闻被视为港蘋之后,下一家可能遭到整肃的媒体,立场新闻27日晚间发布公告,直言“文字狱已降临香港”,将采五大应对措施,包括将五月及之前刊出的所有评论文章暂时下架,在与作者讨论风险,确认刊登意愿后再重新刊出。

立场新闻母公司6位董事余家辉、周达智、吴霭仪、何韵诗、方敏生及练乙铮也接受公司的建议,辞去董事职务。

为了避免立场新闻遭到政府打压、浪费支持者的捐款,立场官网表示暂停接受赞助,鼓励支持者把给立场新闻的赞助转头给其他独立、坚持言论自由的新闻媒体、自由记者获释评论人士。

据报导,此前,6月17日,香港警方动用逾500名警力,对《苹果日报》大楼搜查了5个多小时。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集团营运总裁周达权、罗伟光,《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及“苹果动新闻”平台总监张志伟等5人,被以涉嫌违反国安法罪名拘捕。

其中陈沛敏、周达权和张志伟已获准保释,于6月18日晚10点左右离开警署。

同时,《苹果日报》、苹果印刷和苹果互联网等3间公司的资金被冻结。

6月23日,该报撰写社论、笔名李平的主笔也被拘捕。

在经历了警方突击搜查、账户被冻结,及高级编辑被捕后,香港《苹果日报》6月23日已被迫宣布停刊。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