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持續抓捕 蘋果日報英文版總編出境前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9日訊】香港蘋果日報被迫停刊後,再次傳出英文版執行總編輯馮偉光27日晚間出境前,被警方抓捕。

綜合媒體報導,筆名「盧峯」的前港蘋英文版執行總編輯馮偉光,27日晚間準備從香港國際機場搭機前往英國前,遭港警以違反「港區國安法」為由拘捕,隨後在凌晨被押往住處搜查,之後扣留在警察總部,尚未獲釋。

馮偉光成為第13個與壹傳媒相關的被捕人士。警方聲稱搜查行動仍在持續,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馮偉光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1997年起為香港蘋果日報撰寫社論,並在去年五月開辦英文版後,出任執行總編輯,負責轉譯港蘋華文報導及規劃英文外稿。

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痛斥港警一再無視業界和民眾心聲,僅以「國安」二字肆意拘捕新聞工作者,卻又言之鑿鑿稱「無關新聞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重申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的核心價值,表示香港若連文人的筆桿都無法容忍,將很難再被視為國際城市。香港記者協會指出,近期針對媒體發動的一連串逮捕,幾乎已經斷送了香港的新聞自由,呼籲港府「以理服人」,清楚解釋逮捕新聞工作者的理據。

與此同時,由於立場新聞被視為港蘋之後,下一家可能遭到整肅的媒體,立場新聞27日晚間發布公告,直言「文字獄已降臨香港」,將採五大應對措施,包括將五月及之前刊出的所有評論文章暫時下架,在與作者討論風險,確認刊登意願後再重新刊出。

立場新聞母公司6位董事余家輝、周達智、吳靄儀、何韻詩、方敏生及練乙錚也接受公司的建議,辭去董事職務。

為了避免立場新聞遭到政府打壓、浪費支持者的捐款,立場官網表示暫停接受贊助,鼓勵支持者把給立場新聞的贊助轉頭給其他獨立、堅持言論自由的新聞媒體、自由記者獲釋評論人士。

據報導,此前,6月17日,香港警方動用逾500名警力,對《蘋果日報》大樓搜查了5個多小時。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集團營運總裁周達權、羅偉光,《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及「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等5人,被以涉嫌違反國安法罪名拘捕。

其中陳沛敏、周達權和張志偉已獲准保釋,於6月18日晚10點左右離開警署。

同時,《蘋果日報》、蘋果印刷和蘋果互聯網等3間公司的資金被凍結。

6月23日,該報撰寫社論、筆名李平的主筆也被拘捕。

在經歷了警方突擊搜查、帳戶被凍結,及高級編輯被捕後,香港《蘋果日報》6月23日已被迫宣布停刊。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