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退出凤凰卫视后 760万美元抛售美国豪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7日讯】刘长乐辞任香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执行董事后,日前又传出,他早年间在美国洛杉矶购买的一栋豪宅正在挂牌出售,售价为760万美元。这栋豪宅登记在他女儿的名下,而他的女婿贺鑫已在今年5月初因涉嫌非法集资而被刑事拘留。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美国豪宅信息网站Dirt上近期发布的资料显示,刘长乐那栋正以760万美元出售的位于圣盖博谷(San Gabriel Valley)高级住宅区的豪宅,是刘2004年以400万美元购入的一栋拥有“当代地中海”风格的2层楼建筑。刘长乐买入该房产后不久,就将其转让给他的双胞胎女儿刘点点和刘滴滴,但目前这姐妹俩都生活在中国国内,而洛杉矶的这栋豪宅在过去10年内很少有人居住。

报导引用美国房地产网站Redfin公布的资料称,这栋豪宅建于1997年,占地超过5.4英亩(近2.19公顷),室内总面积超过8000平方呎,拥有7个房间和8间浴室,户外景色极佳。

刘长乐具有中共军方背景。他在1996年以商人身份创立凤凰卫视,而该媒体一向被外界视为中共在香港设立的“大外宣”机构。近年来,刘长乐明显失去了北京当局的信任,其一手创办的凤凰卫视时不时会受到来自北京当局的敲打。

今年2月26日,刘长乐正式辞去了凤凰卫视行政总裁职务,由原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威接任。随后刘的女婿贺鑫于5月5日被海南省海口市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资金的罪名刑事拘留。6月22日,凤凰卫视对外宣布刘长乐已辞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的职务,由徐威接任主席和执行董事,而被认为有中共官方背景的中资企业紫荆文化集团和香港信德集团的人马,也同时进驻凤凰卫视。

在这样的背景下,传出刘长乐出售洛杉矶豪宅的举动,不免引起外界的特别关注和议论。有华人网友在海外中文网站的相关报导下留言调侃称,“看来刘属于那5%的阶级敌人”;有网友评论道,“都是国家的(中共政府的),只是暂时让你保管”;还有网友留言指出,凤凰卫视就是中共在香港的大外宣,是“披着羊皮的狼”,而刘长乐只是别人的“一杆枪”,只不过现在他的后台倒了,所以他自身也被清理出局了。

据公开资讯,自从刘长乐辞去凤凰卫视行政总裁职务后,凤凰卫视便发生了一系列人事大调整,连董事长和总经理都相继换人了。

刘的女婿贺鑫就是凤凰金融的前董事长,作为凤凰卫视集团旗下的智能金融服务平台,凤凰金融从事网贷、基金、财富管理、活期、券商等多项投资服务。去年9月,凤凰金融的P2P借贷“爆雷”,7万多名投资人遭受损失,涉及资金高达100亿元。受害人四处奔走维权,呼吁对凤凰金融立案调查。海口市公安局一直拖延到今年4月30日才对此事件立案侦查,并于5月5日以涉及凤凰金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理由将贺鑫刑拘

海外中文媒体普遍认为,凤凰卫视的后台是江泽民派系,刘长乐本人则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2006年,中国移动集团收购了凤凰卫视19.9%的股权,成为凤凰卫视第二大股东,而江泽民长子江绵恒被认为是中移动的幕后掌控人。

在习近平上台前,刘长乐曾于2011年7月4日亲自带领一个阵容强大的媒体团队,到重庆去为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唱红打黑”造势。薄熙来被捕后,凤凰卫视还曾在相关报导中试图为薄“漂白”,甚至在周永康被查之初,也曾为周发声并因此遭到北京当局的警告。

如今,刘长乐的女婿贺鑫被刑拘,刘长乐本人也被迫卸下了在凤凰卫视的所有职位,而且出清了自己所持的凤凰卫视的所有股票。海外舆论认为,上述一些变化表明,刘长乐的后台已无力保全他和他的家族势力,凸显出习近平与江泽民派系之间的斗争再次趋于激烈。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