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長樂退出鳳凰衛視後 760萬美元拋售美國豪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7日訊】劉長樂辭任香港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及執行董事後,日前又傳出,他早年間在美國洛杉磯購買的一棟豪宅正在掛牌出售,售價為760萬美元。這棟豪宅登記在他女兒的名下,而他的女婿賀鑫已在今年5月初因涉嫌非法集資而被刑事拘留。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美國豪宅信息網站Dirt上近期發布的資料顯示,劉長樂那棟正以760萬美元出售的位於聖蓋博谷(San Gabriel Valley)高級住宅區的豪宅,是劉2004年以400萬美元購入的一棟擁有「當代地中海」風格的2層樓建築。劉長樂買入該房產後不久,就將其轉讓給他的雙胞胎女兒劉點點和劉滴滴,但目前這姐妹倆都生活在中國國內,而洛杉磯的這棟豪宅在過去10年內很少有人居住。

報導引用美國房地產網站Redfin公布的資料稱,這棟豪宅建於1997年,占地超過5.4英畝(近2.19公頃),室內總面積超過8000平方呎,擁有7個房間和8間浴室,戶外景色極佳。

劉長樂具有中共軍方背景。他在1996年以商人身份創立鳳凰衛視,而該媒體一向被外界視為中共在香港設立的「大外宣」機構。近年來,劉長樂明顯失去了北京當局的信任,其一手創辦的鳳凰衛視時不時會受到來自北京當局的敲打。

今年2月26日,劉長樂正式辭去了鳳凰衛視行政總裁職務,由原上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徐威接任。隨後劉的女婿賀鑫於5月5日被海南省海口市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資金的罪名刑事拘留。6月22日,鳳凰衛視對外宣布劉長樂已辭去董事會主席及執行董事的職務,由徐威接任主席和執行董事,而被認為有中共官方背景的中資企業紫荊文化集團和香港信德集團的人馬,也同時進駐鳳凰衛視。

在這樣的背景下,傳出劉長樂出售洛杉磯豪宅的舉動,不免引起外界的特別關注和議論。有華人網友在海外中文網站的相關報導下留言調侃稱,「看來劉屬於那5%的階級敵人」;有網友評論道,「都是國家的(中共政府的),只是暫時讓你保管」;還有網友留言指出,鳳凰衛視就是中共在香港的大外宣,是「披著羊皮的狼」,而劉長樂只是別人的「一杆槍」,只不過現在他的後台倒了,所以他自身也被清理出局了。

據公開資訊,自從劉長樂辭去鳳凰衛視行政總裁職務後,鳳凰衛視便發生了一系列人事大調整,連董事長和總經理都相繼換人了。

劉的女婿賀鑫就是鳳凰金融的前董事長,作為鳳凰衛視集團旗下的智能金融服務平台,鳳凰金融從事網貸、基金、財富管理、活期、券商等多項投資服務。去年9月,鳳凰金融的P2P借貸「爆雷」,7萬多名投資人遭受損失,涉及資金高達100億元。受害人四處奔走維權,呼籲對鳳凰金融立案調查。海口市公安局一直拖延到今年4月30日才對此事件立案偵查,並於5月5日以涉及鳳凰金融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的理由將賀鑫刑拘

海外中文媒體普遍認為,鳳凰衛視的後台是江澤民派系,劉長樂本人則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2006年,中國移動集團收購了鳳凰衛視19.9%的股權,成為鳳凰衛視第二大股東,而江澤民長子江綿恆被認為是中移動的幕後掌控人。

在習近平上台前,劉長樂曾於2011年7月4日親自帶領一個陣容強大的媒體團隊,到重慶去為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唱紅打黑」造勢。薄熙來被捕後,鳳凰衛視還曾在相關報導中試圖為薄「漂白」,甚至在周永康被查之初,也曾為周發聲並因此遭到北京當局的警告。

如今,劉長樂的女婿賀鑫被刑拘,劉長樂本人也被迫卸下了在鳳凰衛視的所有職位,而且出清了自己所持的鳳凰衛視的所有股票。海外輿論認為,上述一些變化表明,劉長樂的後台已無力保全他和他的家族勢力,凸顯出習近平與江澤民派系之間的鬥爭再次趨於激烈。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