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花粉可能加速中共病毒的传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6日讯】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花粉具有携带中共病毒(COVID-19)颗粒的能力,并且可能有助于病毒的传播。研究人员提醒人们,在授粉季节,应避免靠近非常活跃的植物

这项研究由塞浦路斯尼科西亚大学(University of Nicosia)研究主任德布克(Talib Dbouk)和德里卡基斯(Dimitris Drikakis)教授领导。研究发现中共病毒感染率和花粉浓度之间存在关联,小小的花粉不容小觑。

周二(22日)发表在由美国物理联合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AIP)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期刊《流体物理学》(Physics of Fluids)上的这项研究采用了尖端的计算方法进行流体动力学分析。他们模拟了来自柳树的花粉运动,研究花粉如何促进像中共病毒这样的RNA病毒的传播

研究模型模拟了约10人的小团体和约100人的大团体,研究人员假设团体中的随机成员患有中共病毒,并释放出病毒颗粒。接下来,他们让一朵约含10,000粒的花粉云在美国“典型春日”的温度、风速和湿度下穿过人群。

“重大挑战之一是重新创造一个完全真实的完善的柳树环境”,德布克说,“这包括数以千计的树叶和花粉粒,数百根茎,以及在离树约20米的地方组织约100人的聚会”。

结果显示,整片花粉云不到一分钟就穿过了整个小组,每个花粉粒都可能携带数百个病毒颗粒,花粉传播了约50米远。

研究人员警告说,花粉粒可以被吹得比这更远,人们应避免聚集在授粉活跃的植物或树木的周围。德里卡基斯说,花粉粒的尺寸很小,它们可以很容易的随风飘散到很远的地方。花粉粒可以比唾液液滴传播更远的距离。它们不能完全蒸发,不像液态的唾液液滴那样。因此,与空气中的唾液飞沫相比,空气中的花粉粒能以更高的速度传播病毒。

专家提醒公众应该意识到室外空气中花粉粒带来的风险。英国气象局已警告花粉症患者未来几天各地花粉数量将激增。草花粉现在正处于旺季,在未来一周内,英国部分地区的花粉水平将非常高。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