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经济复苏强劲 美联储何时加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6日讯】在一周前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上调了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专业分析认为,美国经济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正在展现前所未有的复苏迹象,而这离不开“政府发钱”模式的拉动。

而中国的经济状况,则是和美国形成了强烈对比。虽然北京一直在说有效控制住了疫情,经济在快速增长。但是,很多分析都认为,中国的消费端并没有复苏,而与此同时,中国居民的负债却在激增。

我们知道,美国经济的复苏将伴随着美元的走强,本期节目,就来聊聊强势美元下,中国经济有何影响?以及在美国经济复苏的情况下,美联储预计会何时加息?

政府发钱 拉动美国经济复苏

我们先简单看一下美联储一周前的议息会议。6月16日,美联储在会议后发布了对主要经济数据的预测,主要有三点:一是,美联储将2021年美国全年GDP增长水平预测从3月份的6.5%上调到了7.0%,二是将PCE通胀的预期从3月份的2.4%上调到了3.4%,三是将失业率的预期从3月份的3.9%下调到了6月份的3.8%。

可以看到,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6月19日,海通证券发布了一份宏观中期观点的报告,报告中提到,“美国的复苏会快于其它发达经济体”。“归根到底是因为美国本轮刺激最强,最快,美联储用1个月走完了08年金融危机后4年的历程。”

对美国当下的经济情况,6月初的时候,《华尔街日报》曾经报导说,美国经济当前的复苏在近期历史上绝无仅有。而动力,来自于拥有数兆额外储蓄的消费者、渴望招聘的企业以及巨大的政策支持。

我们知道,疫情的冲击让美国失业率增加,而在以往的美国经济危机中,失业的增加往往伴随着居民收入的下滑,比如,有数据显示,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家庭人均年收入,从2008年的25,425美元下滑到了2009年的25,143美元,下滑了282美元,到了2010年,又下滑了151美元。

但是,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尽管受到疫情冲击,美国居民的收入并没有下降,而且是有了提升。根据海通证券的数据,美国居民的收入增速,从没有疫情的2019年的3.7%,增加到了2020年的7%。

海通证券认为,居民收入的增加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政府的高额补贴,在美国政府的第三轮补贴方案中,每个纳税人可以获得1,400美元的一次性补贴,失业人员每星期能够领取300美元的失业补贴。如果再加上其它形式的失业救助,美国的失业人员每星期能够拿到 600至700 美元的失业补助。

当然,收入的增加也支撑了消费力的回升,海通证券的数据显示,在今年3月,美国耐用品消费同比增长了26%,基本上已经创下了过去6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非耐用品增速达到了10.8%,是过去22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中国居民收入增速放缓 债务激增

看完美国的经济情况,我们再来看一下中国。

6月22日,交通银行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在一份下半年的市场投资展望中提到,目前中国大陆市场需求端不足,消费端并未复苏。

而海通证券,也认为中国大陆消费偏弱。从数据来看,在剔除基数影响后,2021年3月中国大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是4.6%,这基本上和2020年12月处于一个水平中,但是到了4月份时,却降到了1.1 %,这和疫情之前的8%左右的增长,还有很大的差距。

另外,海通证券也认为,中国大陆居民的收入还没有恢复到疫情之前。今年1季度,在剔除基数后,中国大陆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只有5.2%,和疫情之前的9%左右相比,也有很大差距。

大家知道,在疫情爆发后,中共政府并没有像美国那样给百姓直接“发钱”,或是像台湾那样,给民众发购物券,但是从中共的宣传中,倒是可以看到中共政府一直忙着对全球进行支援。对于别国政府的发钱措施,中共大外宣《环球时报》的总编胡锡进还说过,有的国家给每个人发钱,但那属于哄大家,都发钱就基本等于都不发钱。

但去年初的数据显示,在疫情冲击下,中国当时有一亿两千万人失业,但这些人在储蓄慢慢消耗殆尽的过程中,并没有等到政府的任何救助金。虽然中共让党员为疫情防控捐款,但中共捐款的透明度和款项的最终去向一直不透明,而且,当时也爆出消息,包括一线的疫情医护人员,也因为地方政府没有得到中央的拨款,没办法拿到承诺的补助款。

但是,中国民众在收入增速放缓的同时,债务却在快速增加。

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金融统计数据新闻会上,中共央行调统司司长提到一组数据,2020年中国的宏观杠杆率是279.4%,比2019年上升了23.5个百分点。杠杆率分部门来看,居民是72.5%,政府是45.7%,企业是161.2%,分别比2019年上升了7.4,7.1和9.1个百分点。

会议还提到,2020年末住户部门的债务余额是73.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6%。其中个人贷款余额是63.2万亿,同比增长了14.2%。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63.2万亿元的个人贷款余额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高达34.44万亿元,占个人贷款的54.5%,也就是说,个人贷款中有超过一半是房贷。

根据海通证券的数据,在2015年到2017年之间,居民部门加杠杆,居民举债买房让地产销售井喷,房价超预期大涨,代价是居民部门举债能力接近上限,消费出现下滑。

在房贷之外,中国银行卡的负债也在大幅上升,超过了美国。中国人民银行(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银行卡的应偿信贷余额是7.91万亿元,是纽约联邦准备银行统计的美国信用卡贷款余额的将近1.5倍。

其实,早在2018年,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就指出,由于住房抵押贷款的快速增长和新兴消费金融的蓬勃发展,中国居民部门的杠杆率快速上升。“居民债务一旦出现问题将难以解决,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更大,不仅会降低居民储蓄、抑制居民消费,还会让居民储蓄下降,抑制经济可持续增长,威胁金融稳定。”

我们看到,这次疫情可以说是对各国政府的一次大考试,考试内容就是如何应对疫情,一年多过去了,目前各国的经济表现,可以说是考试的初步结果。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是“藏富于民”,美国政府直接发钱的模式极大的拉动了居民的收入,这支撑了美国的国内消费。而中国的经济,在大量的基建投资以及房地产的拉动下,积累了高额债务和金融风险,而百姓的消费能力却被严重抑制。

我们看到,最近流行的“躺平”,也是中国百姓消费能力疲弱的一个写照。不过,中共一直在喊“躺平”不行,而且几天前,淘宝还下架了有“躺平”文字的商品,连印有“躺平”字样的T恤都不让卖了,难道还要逼着没钱消费的人借钱消费吗?

强势美元下 大陆经济何去何从?

在这次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官员也预计会提前加息。有7位委员预测,联储局最早在2022年至少加息25个基点。6月18日,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的总裁布拉德,在媒体访问时提到,美国经济重启情况良好,通胀上升速度也比之前预计的更快,因此,美联储倾向鹰派是很自然的,希望能够压制通胀,暗示会更快收紧货币政策。

美国经济的强势复苏将伴随着美元再度走强。在16日美联储的议息会议之后,美元指数一路上涨到6月20日的92.26。

这次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对通胀的看法进一步分化,虽然会议声明将通胀快速上涨的原因归为临时性因素,但鲍威尔在会后承认,通胀的增速和持续的时间可能超出预期,并提到如果通胀出现持续大幅度增长,美联储将作出反应。

我们知道,美元在全球国际货币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美元利率和汇率的变动会对全球资产价格产生重大影响。而美债的实际利率,也会影响到全球核心资产的价格走势。

有分析认为,如果美联储进行货币紧缩,而其它国家的市场还在出现宽松,形成政策上的错配,就会产生重大影响。回顾2014年至2015年期间,美元指数从2014年6月1日的79.78,快速上涨到了2015年3月1日的98.36,这却伴随着大宗商品的暴跌,以及其它新兴市场的下滑。当时中国的周期性行业也面临着全面的亏损,人民币也在2015年至2016年出现了下跌。

这一次美联储转鹰,也让北京当局警惕人民币的贬值风险。几天前,由中共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发文说,分析师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已趋近贬值拐点,今年下半年出现贬值压力的可能性很大。文章提到,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很多,而美元升值风险是其中最直接的一项。

而这个时候,如果美元走强,人民币必然面临贬值的风险,资本外流也会加大,这可能也会让消费疲弱、负债高企的中国经济面临更大挑战。

策划:宇文铭
撰文:蒋曦恩、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制图:R1
监制:文静

财商天下: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3f698fe3-4dd8-409a-83b7-5c85d28ec68f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