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用“龙虾”为孔子学院续命 内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5日讯】加拿大新布伦瑞克省(New Brunswick)教育厅长卡迪(Dominic Cardy)21日在加拿大国会加中关系委员会的听证会上透露,2019年决定解散孔子学院,曾遭到中共总领事上门施压,并以加拿大龙虾外销中国为要胁。

新不伦瑞克省将在2022年合同期满后,终止与孔子学院合作关系。

《大纪元》报导,卡迪说,孔子学院是中国共产党的分支机构,以文化和语言为重点项目,也包括公开的政治宣传,透过学校运作渗透到加拿大教育界,他2018年底当厅长后,决定解决孔子学院的问题,结果发生一系列“有趣的游说”。

卡迪透露,当时第一个前来游说的是前新布伦瑞克省省长格莱汉姆(Shawn Graham),他希望卡迪与中国人、中国学校和孔子学院维持关系。

紧接着,中共驻加总领事也到他的办公室,这名总领事明确表示,任何情况下,新布伦瑞克省政府与中国的关系都会受到侵蚀,也威胁到加拿大龙虾在中国的销售。

卡迪说,该名总领事力邀他访问中国,并称中国是一个民主国家,要他消除心中疑虑。还称终止孔子学院是干涉中国内政、侵犯民族自决和国家自治权。

卡迪很清楚对方在施压,以经济报复为威胁,此事件已演变成两国问题,他向对方回应,这些指责并不适用,“这是学校的事务,而你在谈论龙虾”。

卡迪认为,从世界各地的报告,人们越来越清楚,这是中共模式的一部分,利用了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后,中共将进入“暗中威胁”的下一阶段。如果你坚持终止孔子学院,莫名其妙地,龙虾也会成为新不伦瑞克教育系统的一部分。

他说,北京也可能根据新布伦瑞克省发生的事,做出与加拿大经济关系的决定。中共威胁和控制的努力,任何人都无法接受。

因此他提醒加中委员会认识到中共的威胁,并迅速行动起来,“在与我们价值观不同的国家打交道时,保持距离。”

卡迪还强调,“在对待中共的问题上,我们似乎已经遗忘,罪恶还在发生。”不仅如此,中共将这场罪恶推广,打着“庞大的寄宿学校系统”的名义行“集中营”之实。

卡迪说,中共领事的干预反过来导致中国侨民向他伸出援手,对这一事实表示严重关切。他们看到中(共)国不仅触及加拿大的政治,而且触及加拿大的教育系统。

事后,卡迪在接受加拿大国家广播电视台(CBC)采访时还指出:“在人类历史上,中共政府杀害的生命,差不多比其它任何政权都多,而孔子学院的任务是为中共政府创造一张友善、快乐的面孔。”

4月19日,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前资深官员朱诺-卡苏亚(Michel Juneau-Katsuya)在加中关系委员会上指出,中共在加拿大创建了其统战部的“前线机构”来搜集情报,而孔子学院就是其中一个,它们是“间谍卫星”,为中共从事间谍活动。

据加拿大香港联盟近期披露的调查报告,孔子学院隶属于中共教育部(汉办)并由中共政府资助。虽然一些孔子学院已经关闭,许多市教育局和大专院校仍在与其继续合作。加拿大机构和孔子学院之间不透明的资助安排一直是一个关键问题。

据报导,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名义上是非营利性的公立教育机构,由中共教育部下属的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汉办)负责,通过与世界各地的大学、中学及其它教育机构合作,促进汉语教育和中国文化传播。

但实际上,作为中共教育部的对外输出项目,该学院存在的真实目的一直受到外界质疑,被指侵犯人权、行贿、信息监控,并涉嫌盗窃所在国机密和从事中共间谍活动。

据报导,近年来,世界各地反对孔子学院的声浪越来越大。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2020年,将位于华盛顿DC的孔子学院美国中心(CIUS)认定为中共的“外国使团”。

荷兰教育大臣英格丽‧范‧恩格尔肖芬(Ingrid van Engelshoven)6月16日表示,中共孔子学院侵蚀学术自由,荷兰大学和应用科学大学最好停止与其合作。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