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催赵紫阳家人搬离故居 家属透露内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5日讯】在中南海催促下,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家人日前已开始搬离故居。赵紫阳之子赵二军证实目前“尚未搬完”,但不愿透露具体搬迁时间表,以及搬往何处。

赵紫阳故居位于北京东城区富强胡同6号院,大陆异见人士、独立记者高瑜6月24日在推特(Twitter)上发出一张照片,显示一辆搬家公司的白色货车停在胡同里,车厢里已装满多个纸箱。

高瑜配文说,“今天富强胡同6号32年的历史结束,赵紫阳生前使用的家具全都搬到郊区一间仓库储存。王雁南夫妇待新居确定,有心将富强胡同6号的书房照旧保持下来。”

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及丈夫一直陪伴赵紫阳居住在富强胡同6号,搬家事宜由她们夫妇处理。

有网友在推特上回应说,“苹果日报被迫关停了,赵紫阳先生富强胡同故居也不复存在,一股悲凉油然而生,明日世界终结时的旋律,不停在脑海里循环翻腾,红了眼眶,碎了心魄!”

香港电台6月25日引述消息称,24日早上,搬家公司用4辆货车将已打包的书房和卧室物件搬到市郊一个仓库。这些物件包括赵紫阳用过的凳、柜、床和按摩椅等。

赵紫阳在故居内主要的活动地方是书房和卧室,他经常在此健身、演讲、提字,这里也是民众在他去世后悼念的地方。

赵紫阳生前多次外访时获赠大量纪念书籍和画册等,他的家人计划封存该部分物品,其余部分则计划捐赠给赵紫阳的家乡、学校和博物馆。

据悉,故居剩下的物品主要是赵紫阳家人的,目前还需要大约1个月时间搬走。中共中央办公厅已经按赵紫阳的级别,为其家人安排一个市区住所选址,但没有具体落实时间表。

赵紫阳之子赵二军25日对香港《明报》证实,24日搬家仅搬了一小部分东西“尚未搬完”,但他不愿透露搬家时间表,也未告知王雁南及丈夫将会搬往何处。

赵紫阳故居是中央直管公房,自赵紫阳夫人梁伯琪于2013年逝世后,王雁南及丈夫在此居住。有接近赵家的人士称,在中共房管部门不断催促下,近两个月赵家一直忙于收拾物品准备搬离。

该人士说,“主要是东西太多了,靠王雁南老两口也确实有点难。赵五军在香港被疫所困,一时半会还回不来。”

1989年6月4日,中共以坦克和机枪,镇压了学生和民众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持续近两个月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同情学生、反对镇压的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被罢免。

同年9月22日,赵紫阳及家人被软禁在富强胡同6号,这座四合院原来是中共另一个被罢黜的领导人胡耀邦的住宅。赵紫阳全家搬来的时候,这套老宅没有经过任何修整,还是胡家搬走时的状态。

赵紫阳在这个老宅被软禁了超过15年,直到2004年12月上旬的一天,他被送进医院,一个月之后在医院病逝。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中南海发“最后通牒” 赵紫阳家人打包搬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