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董经纬官媒露面?武毒所连爆丑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5日讯】【大纪元2021年06月25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今天关注的焦点:董经纬现身官媒,美中罕见一起辟谣,疑云更浓?病毒来源可能永远成谜?武毒所再爆丑闻;中共人权白皮书吹“党领导”,遭各方行动打脸。

董经纬现身官媒 美中罕见齐辟谣

最近,中共国家安全部副部长董经纬掀起舆论巨浪,海外多个渠道消息说,他已经在今年2月投诚美国。但是日前,中方再次做出新的“辟谣”动作——让董经纬在中共官媒现身。

23日,中共公安部官网登出一条新闻,称当天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16次会议。文章列出几名参加会议的中共官员,最后一个名字,就是董经纬。

当然了,如果又只是文字报导,那辟谣效果肯定和上周五(18日)一样。当时,中共官媒称,董主持了一个公安部的反间谍座谈会,但只报文字不见其人,被外界质疑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更加做实董的出逃。

所以这次,公安部附上了一张会议现场的照片,显示董经纬坐在最右边的席位上。

这条消息随后被央视,以及中共中央政法委官方新闻网“中国长安网”报导,给出的画面中也都有董经纬。

但是,中共的信用看来是彻底破产了,即使这么做,还有网民质疑说,“(照片中)真的不是演员?”

但这回,美国政府也出面辟谣。

22日,美国一名官员告诉情报界新闻网站“间谍说”(SpyTalk),董经纬投诚美国的消息是不准确的。

由于事件高度敏感,这名官员选择匿名。他说,“我们只是想矫正视听。”他还暗示这名反间谍头子目前仍在中国。

按照以往惯例,对于这类传闻,美国政府的应对是不置可否,他们这次做出回应,可以说破天荒了。

所以,“间谍说”就问这名官员,拜登政府为什么要出来否认中共高层投诚的谣言呢?官员回答说,“这更像是一个政策问题”,并表示他会把“间谍说”的问题转给白宫。但截至目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发言人还没有给出答复。

疑云四起 拜登政府否认 却遇不同声音

美方的罕见举动,更增加了这一事件的份量。

前五角大楼、美国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中国问题专家埃夫蒂米亚斯(Nicholas Eftimiades)对“间谍说”表示,这名官员的表态,很可能是拜登政府最高层协调后的行动。

那么,拜登政府为什么要给出确定答复,背后隐藏着什么利害关系?一些长期观察美中关系的人士推测,可能有两方面的考量。

一方面,就像两党政府的高级亚洲问题专家罗伯特‧曼宁(Robert A. Manning)说的,美中双边关系还在下滑之中,这么做可以剔除一个不必要的额外刺激因素。

另一方面,拜登政府不想将美国疫情的责任,从前总统川普(特朗普)身上转移到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而牵扯到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西(Anthony Fauci)。前段时间,福西领导的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被曝光间接地给武毒所提供资金。

对于这个观点,时事评轮家章天亮并不赞同。他认为,拜登政府想把民众的注意力从武汉病毒所引开,是不可能做到的:疫情对人们造成持久的痛苦,不可能被淡忘;而说到疫情、病毒,大家自然会想到武毒所。

23日,福克斯新闻给出一个民调,显示多达60%的美国人相信,病毒是从实验室泄漏的;还有92%的人认为,疫情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其中50%的人说,这种改变是永久性的。

其次,章天亮认为拜登政府也没有意愿把人们的注意力从武毒所引开。疫情重创了美国经济,拜登肯定会撇清关系,告诉民众现在的经济困局是疫情造成的,而不是政府的经济政策所致。

当然,这都是外界的分析,美国政府的罕见行动值得关注。

现在,还出现了一个更有意思的现象,就是美中政府的双双辟谣不管用,事件还在继续发酵中。

24日,报导董叛逃的美国媒体“红州”(RedState)的编辑Jennifer Van Laar发推文说,中共官媒发出的照片是PS的,参加当天会议的其它国家都没有说,他们见到董经纬了。

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资深委员俞怀松(Solomon Yue)也再次确认,美国国防情报局(DIA)还在看护着董经纬,中共的照片是假的。

真真假假很难判断。我们还是那句话,静观事件的后续发展。

病毒来源可能永远成谜?武毒所再爆丑闻

刚才提到疫情,我们就接着说说这方面。一个月前,拜登命令美国情报机构在三个月内查出,疫情的源头到底是动物还是实验室泄漏。能否找到答案呢?现在看有点悬了。

21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Avril Haines)在接受雅虎新闻采访时表示,疫情的真正源头可能永远不为人所知。她说,“我们希望找到确凿的证据”,但“这很有挑战性。可能会发生,也可能不会。”

海恩斯说,持两种对立观点的分析人士一直定期向她汇报,但她听了之后,觉得两种说法非常有竞争性,难以判断哪个才是正确答案。

目前,情报机构正在继续分析,并努力收集更多的新情报。海恩斯还提出了一种混合式的说法,比如,一个科学家接触了他们正在取样的动物,并以这种方式感染了病毒。

当然,她只是提出这个可能性,没表示这是个新突破。她还说,如果三个月的期限到了还没进展,那情报机构只能给出不令人满意的答案。听上去,情况并不乐观。

与此同时,中共一边再被爆出丑闻。

据英国《泰晤士报》22日报导,意大利作家法布里齐奥‧加蒂(Fabrizio Gatti)试着联系了武毒所监督委员会的几位成员,之后,武毒所就从网站上删除了所有人员的名字。

加蒂著有《无限错误:本应避免的瘟疫的秘密故事》一书。他查证,监督委员会里至少有两名中共军方科学家,一名是第二军医大学的王红阳,另一名是中共302军医院的王福生。

他还向两个监督委员会的共14名国际科学家发邮件,询问相关问题,结果只有六个人回复,其中五人说,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所谓“监督委员会”的成员。这让外界大跌眼镜。

而且,一位作家只是查询一下,武毒所就删去了人员信息,他们在怕什么,又在隐藏什么呢?

另外,《华尔街日报》23日报导,中方曾要求美国删除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基因序列,这加大了病毒溯源难度。

这个问题,是西雅图福瑞德哈金森肿瘤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的病毒学家布卢姆(Jesse Bloom)在新发表的论文中指出的。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他们在声明中说,中国研究人员在2020年3月向他们的数据库提交了病毒基因序列,3个月后又要求删除这些数据,理由是数据已被更新,并将发布到另一个数据库,希望NIH删除旧版本,“避免资讯混淆”。

NIH说,“提交数据的研究人员拥有对其数据的相关权利,并且可以要求撤回数据。”

有专家认为,被删除的序列只是片段,完整的基因组序列通常才是最有价值的。但布卢姆表示,删除这些序列,会导致“早期病毒在武汉传播的情形有些被扭曲”,也让人怀疑中共在疫情溯源方面的透明度。

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进化生物学家库珀(Vaughn S. Cooper)也说,“这么做不禁让我们怀疑,其它像这样的基因序列,是不是也已经被删除了。”

23日,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提出了一项针对中共和其它机构的计划,包括:要求立法,迫使政府解密病毒起源有关的情报;禁止在中国或与中国进行功能增益研究;放弃中国的主权豁免,让美国受害者可以向中共进行索赔;以及更换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地点等八项行动。

麦卡锡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还强调,武汉病毒研究所和中共军方之间的关系,是他最关注的议题。

中共人权白皮书吹“党领导” 遭各方行动打脸

下面,我们再来关注中共的人权白皮书。

没错,24日,中共发表人权白皮书了,一共二万三千多字,分成七个部分。

这份白皮书有个“不容忽视”的特点,就是强调“党的领导”,其中提到“共产党领导”12次,如果再加上所谓的“国家统一领导”,那就多达二十多次。里面说,中共“广开言路”,执政理念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等等。

不知道大家听了有什么感想呢?可以留言和我们分享一下。

讽刺的是,就在白皮书发表的前一天,全球多个城市发起“世界行动日”,共同呼吁抵制北京冬奥会,因为由侵犯人权的政府主办奥运会,违背奥林匹克精神。

当天,国际上声援香港、西藏、新疆的组织,以及各人权组织,在全球各大城市举行抗议活动,活动首先在澳大利亚拉开帷幕,得到全球五十多个城市的响应。

同一天,台湾十六个公民团体共同举办线上记者会,一致认为,中共长期以来不断加深对香港、新疆、西藏等地的人权侵害,也从未放弃武力犯台的立场,这些都违背奥运和平、友谊、团结的精神,已经失去了举办奥运的资格。

不仅如此,也是在23日,美国政府对五家中国公司实施制裁,将它们加入限制出口黑名单。涉事的公司是: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这些实体将被限制购买美国的商品和技术,如果有美国公司要向这些公司出售产品,需要获得美国政府的批准。

美国商务部在一份文件中说,中共对新疆的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和其它穆斯林少数民族成员进行镇压、大规模任意拘留、强迫劳动和高科技监控等,而这五家公司参与、接受或使用了强迫劳动。

中共被重重地打脸,当然不干了。2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出来“强烈谴责”;中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也声称,美国是“以所谓人权名义,行保护主义、霸凌主义之实”,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利益,还辩称“新疆强迫劳动问题完全违背事实”。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下期节目,我们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文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