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制裁 美国再将5中企列入黑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4日讯】美国商务部6月23日再将5家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这些企业涉及对中国新疆维吾尔人的人权侵害。美国政府正在对中共迫害人权问题上加大制裁力度。

美国商务部在出口管制实体清单(Entity List)新增的5家中企包括: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实体清单被认为是美国出口管制的“黑名单”,被列入的实体需要获得商务部颁发的许可证,才能购买美国商品和技术。

商务部提交的政府文件指出,这5家中企介入中共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和其它穆斯林少数民族成员实施的镇压行动、大规模任意拘留、强迫劳动和高科技监控等运动,涉及侵犯和践踏人权的行为。

商务部表示,这5家公司通过参与、接受或使用强迫劳动,从事违背美国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其中一些公司制造可用于太阳能电池板的单晶硅和多晶硅。

美国劳工联合会和产业工会联合会(AFL-CIO)的领导人理查德‧特鲁姆卡(Richard Trumka)在3月份要求拜登政府切断来自新疆的太阳能产品,称含有来自新疆地区的多晶硅的太阳能电池板“在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努力中不得占有一席之地”。

美国财政部去年以“严重侵犯少数民族权利”为由制裁了新疆建设兵团。外国政府和人权活动人士表示,该兵团一直是新疆地区镇压和监视维吾尔人的一股力量,经营着一些拘留营。

今年3月,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2名迫害新疆人权的中共官员,其中包括新疆建设兵团党委书记王君正。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在欧洲参加G7峰会和北约峰会,这两个峰会都在联合公报中对中共在新疆、香港的人权迫害问题表示关切。

事实上,自川普(特朗普)政府时期以来,美国已开始加大对中共的制裁力度。2019年5月,美国将中国通讯巨头华为公司及68家关联公司列入实体清单。

同年10月,又有28家中国机构和公司也进入黑名单,其中包括新疆公安厅,以及从事人脸识别技术研发的海康威视、旷视科技及大华科技。

美方指,这28家实体涉及中共政府对新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群体的人权迫害,包括大规模任意拘留和高科技监视活动。

2020年5月22日,美国商务部再次宣布,在“实体清单”上新增24个中国机构及个人。包括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达闼科技(CloudMinds)及其多家子公司、网路安全公司奇虎360(Qihoo)、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以及多家科学研究中心及企业。

美方指,这些中国实体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及军事行动有关,它们协助采购中共军用用品,对美国造成巨大风险。

同年12月18日,美国商务部网站发布公告称,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将60个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包括中芯国际、中国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DJI)、人工智慧应用商光启科学母公司光启集团(Kuang-Chi Group)。

美国商务部指这些公司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行动,透过高科技监控等技术,在中国境内大规模侵犯人权,并协助中共政府出口产品,支持世界各地专制政权。

中共使用监控技术来对付中国民众,以及香港和全球各地中国侨民中的持不同政见者。

时任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接受福克斯采访时说,这60家中国企业,涉及协助中共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化活动和建设人工岛、侵犯人权及窃取美国贸易机密等。

中芯国际是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该公司是中共军方的主要供应商,但尚无能力制造最先进的芯片。

大疆创新是全球最大的民用无人机制造商,美国军方于2017年宣布停止并弃用所有大疆产品,因为无人机有建后门等安全疑虑。

美国总统拜登扩大了对中国企业的制裁,今年6月3日,拜登签署行政命令,将包括华为、中国航天科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海油集团在内共59家实体列为中国军工相关企业,禁止美国政府和个人投资。

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2020年11月曾签署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民众购买中共军工相关企业股份;拜登的行政命令不仅延续川普政策,还把禁止投资的企业黑名单从48家扩大到59家。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