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竞标泡汤!太平洋海底电缆项目敏感 美国告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9日讯】华为低价竞标太平洋海底电缆项目美国发出警告称可能带来安全威胁。目前该项目已被搁浅。

两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太平洋海底通信电缆项目没有选出合同承包商。此前,与该项目有关的三个太平洋岛国政府听取了美国发出的中国华为公司参与这一项目构成安全威胁的警告。

太平洋海底光缆建设是由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支持的价值7260万美元的项目,旨在建造比卫星具有更大数据容量的海底基础设施,来改善太平洋岛国之间的通信系统。

招标后,华为旗下子公司华为海洋网络与法国阿尔卡特海底网络公司(ASN)和日本电气(NEC)分别提交了标书参与投标。消息人士称,华为的竞标价格要比另外两个竞争对手的低20%以上,但也引发了安全担忧。

观察者网报导,华为海洋网络是华为与全球海事系统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去年11月从华为公司中剥离出来,更名为华海通信,由亨通集团在去年上半年完成对其81%的股权收购。

但脱离华为旗下的华海通信,并未能消除华为色彩的疑虑。

两名直接了解招标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由于华海通信的投标在这些岛国引发了安全方面的担忧,该项目陷入了僵局。这个项目计划连接一条通往关岛的敏感电缆,加剧了这些安全担忧。关岛是美国领地,拥有大量军事资产。

在去年的招标过程中,华盛顿在一份发给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外交照会中详细说明了美方的担忧。

这份外交照会说,中国的公司构成了安全威胁,因为它们被要求与北京的情报和安全部门合作。中国否认这一说法。

“鉴于没有切实可行的办法将华为排除竞标之外,所有三份投标都被视为不合规,”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

世界银行表示,“由于对招标文件的要求没有做出回应,招标程序在没有中标的情况下结束。”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