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美中暗备星球大战?中防长遭打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8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6月17日,星期四。

今天关注的焦点:暗备星球大战?美证实太空定向能武器计划;正面交锋,美防长:北京在南中国海违法,隔空打脸中共防长;再抓《苹果日报》5高层,中共被斥“懦夫”;大陆学者:中共领导不能讲真话,只会讲废话;广州隔离期满不放人,竟为七一维稳?

暗备星球大战?美证实太空定向能武器计划

6月17日上午,中国发射神舟十二号飞船,把三名宇航员送入“天宫号”空间站,继续建造这个空间站,并“展开一系列关键技术验证”。

“天宫号”是除了美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国合作运营的国际空间站之外,人类目前在太空中的第二个空间站。建成后,它将作为中共太空计划的轨道实验室。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研究中国军事和太空的专家戴维斯(Malcolm Davis)曾说,中国的太空项目由军方管理,他们所做的一切或直接服务于军方,或有长期战略收益。英国军情六处的行动和情报主管英科斯特(Nigel Inkster)也曾表示,在太空军事能力上,中共正“努力确保能够赶上并超过”美国,想要对美国形成“可信的威胁”。

对此,美国当然也有应对计划。

就在神州十二号上天之际,美国太空军对外证实,他们正在研发“定向能武器”(directed-energy weapon),以维护美国的太空优势。所谓定向能武器,就是利用激光、微波、粒子束的能量,向一定方向发射,用来摧毁或损伤目标的武器系统。

听起来,前美国总统里根在冷战后期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似乎回归了。

1983年,里根发表了被坊间称为“星球大战计划”的著名演讲,美国随后正式启动了战略防卫计划(星球大战计划),通过发展太空定向能武器和常规武器,来消除苏俄的核弹攻击威胁。

这项计划当时并没有成功,但为美国太空科技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同时迫使苏俄展开太空军备竞赛,被外界视为是拖垮苏俄的重要推手。苏俄解体后,星球大战计划也因为美国政府重视不足而告停。

但现在,这个计划又浮出水面。据美国军事网站“C4ISRNET”报导,16日,美军太空军负责人、太空作战部长雷蒙德(Jay Raymond)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上被问到,他们是否在开发定向能量武器。雷蒙德回答说,“是的,我们有。”但他提议最好在更机密的场合讨论具体细节,因为美国需要保护这些“高度依赖的能力”。

此外,太空军发言人在回复“C4ISRNET”的问询时表示,他们已经多次指出,中共和俄罗斯有定向能武器实力,去摧毁或破坏美国的卫星,雷蒙德的答复说明,太空军正在“恰当地回应威胁”。

正面交锋 美防长:北京在南中国海违法
除了听上去非常科幻的太空较量,日前,美中防长也在同一场合正面交锋。

6月15日,东盟以视频的方式举行防长扩大会议。除了十个盟国,与会的国家还包括澳洲、印度、日本、新西兰、韩国、俄罗斯、美国和中国。

这是拜登政府上任后,美中防长首次出现在同一个公开会议上。

美国国防部16日发布声明说,防长奥斯汀(Lloyd J. Austin III)在讲话中清晰表明了美国政府对印太地区的愿景,强调了盟友与伙伴应对安全挑战的重要性。声明说,他还强调了中国(中共)在南中国海的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也在会上提到东海与南中国海的纷争,并直接提出台海安全的重要性。岸信夫表示,强调台海和平稳定不仅是对区域,对国际社会也很重要。

有台湾媒体说,中共防长魏凤和这是被隔空搧巴掌了。会议视频的截图显示,岸信夫讲完话后面带笑容,魏凤和则是面无表情。

会后,中共官方就此次会议发表声明,称魏凤和在会上说,在涉台、涉疆、涉港、南海等问题上,中方捍卫核心利益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

再抓《苹果日报》5高层 中共被斥“懦夫”

但是,中共捍卫的所谓“核心利益”,是其党派利益,对老百姓有害而无利。我们就来说说眼下刚发生的一起“涉港”事件。

17日早上7点左右,包括国安处人员在内的500名港警直接闯入壹传媒旗下的苹果日报大楼,进行搜查。《苹果日报》表示,警方要求员工离开编采部,阻止记者拍摄搜查过程,并检走大批文件、资料,包括编采部的至少44台电脑。

同时,5名壹传媒高层被拘捕,包括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营运总裁周达权、《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总编辑罗伟光,以及苹果动新闻平台总监张志伟。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还按照《国安法》发出冻结财产通知,冻结《苹果日报》3间相关公司合共约1,800万元港币的资产。当天早上9点起,壹传媒宣布停牌。

对于这场大搜捕的理由,港警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对媒体声称,《苹果日报》网络和实体报纸中有数十篇中、英文文章,是“串谋”计划的重点,提供口实给外国及境外机构制裁中共及香港特区。

李桂华还警告《苹果》记者要小心,不要再犯这个“罪行”。至于转发相关文章是否会犯《国安法》,他称要考量转发者的企图,并警告市民“不好自己招惹嫌疑”。

面对再次打压,17日下午,《苹果日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致读者的信:我们必紧守岗位 为迎接黎明奋战”,表示针对《苹果日报》的指控,历史必有公论。

公开信中说,“当光明正大获得的新闻材料,被执法当局公然标签为犯罪证据;当履行天职的传媒工作者,也被政权公开呼吁同业要跟他们划清界线”,今天的香港令人陌生、无言。信中又说,虽然“一国两制”破灭,但《苹果日报》全体人员定将继续忠诚地紧守岗位,为迎接黎明来到的时代,奋战到底。

中共港府的打压手段也引发国际谴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电话简报中强烈谴责港警抓捕壹传媒的五名高管,并呼吁立即放人。他说,港府有选择地使用国安法、任意针对独立媒体,所谓“与外国或境外因素勾结以危害国家安全的指控,似乎完全出于政治动机”。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搜捕“进一步表明国安法是如何被用来扼杀香港的媒体自由和言论自由的”。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发推文表示,“北京正在利用《国家安全法》来针对不同的声音,而不是解决公共安全问题。”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的成员、英国奥尔顿勋爵(David Alton)也发文谴责中共,说“这是无耻和可耻的暴行——害怕印刷文字和媒体审查的懦夫行为”。

台大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表现出中共这几年来其实内部非常不安定,所以它是非常没有自信,……在香港不同的声音对它而言,它都觉得可能是威胁。(中共)看起来很厉害,但其实内心极端虚弱,否则不需要用这种强制的方式。”

大陆学者:中共领导不能讲真话 只会讲废话

外强中干的中共箝制言论,用谎言维持统治。其实这种限制并不只针对普通民众,他们内部更是容不下半句真话。

这两天,大陆经济学者郑翔洲的一段演讲在网上被广泛流传,说的就是中共的领导们如何讲话的。

(原声)“优秀的领导是不能随便讲真话的,一讲真话,把这个数据给泄漏了;一个优秀的领导又不能随便讲假话,一讲假话,大家觉得你不厚道,既不能讲真话、又不能讲假话,那讲什么?讲废话。呵,所以你看越大的领导,越能够讲废话,讲真话叫人品,讲废话叫水平。”

“我在人民大会堂我开过三次会议,每一次开会的掌声,就是从角落里面那个秘书处响起来。我就搞不懂,我就拿秘书处的文件和我的文件一对照,在关键的段落,秘书处的文件会写一个:‘此处鼓掌’、‘此处长时间热烈鼓掌’,全部是标准化的。所以在中国做好一个好的秘书那是特别不容易的。”

郑翔洲道出了真相,也让网友们为他捏把汗。有人说,“视频泄漏了中共国家机密!”“这位哥儿还在中国吗?身体还好吗?”“他需要被保护吧?”

广州隔离期满不放人 竟为七一维稳?

下面,我们再来关注广州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的最新消息。

广州疫情持续,17日,官方通报当地16日新增4例本土病例,全部来自荔湾区白鹤洞街道。

与此同时,部分广州民众隔离期满,却遭遇无理由延期,不被允许回家。有当地人认为,出现这种管控混乱,和中共七一建党百年的维稳有关。

大纪元记者了解到,一位在白云区某酒店隔离的广州居民,托朋友把消息带出来,希望得到关注,因为“好多真实的信息,大陆都没有报导出来”。

这名爆料者说,自己在6月初前往位于越秀区大德路的广东省中医院就诊,因为医院有一名医生感染,所以他和凡是那几天去过医院的人,全都被带走隔离14天。

由于越秀区的隔离房间已经满了,他和好多人被送到白云区,所在酒店的楼下有警察和保安看守,怕里面的人跑出去。

早在他之前,已经有一批人在这家酒店隔离了,到6月15日满14天却不让回家,看管人员给不出理由,称不清楚,要看上面的安排。被隔离的人被逼集体投诉。

目前,两个区相互推诿,越秀区想甩锅,称隔离的人属白云区管,白云区则加强了警备。

爆料者说,“不让人走啊,好像坐监狱一样。”他认为应该跟七一维稳有关。

此外,也有人在网上反映隔离管理混乱,乱改时间,甚至不顾病危老人,拖延期限。

一名微博网友抱怨说,自己的堂妹就读于荔湾区某中学。6月1日,班主任通知班上有人确诊,全班同学及家属都要去酒店隔离。截止15日,堂妹和同住家属已满14天隔离,核酸检测也呈阴性。但是,他说“广州为了保证七一党的生日,全部隔离的人都不允许回家,且不告知到底要隔离到什么时候!”

这名网友还写道,“我奶奶与堂妹同住,年初发现末期肺癌,我们非常听指挥去酒店隔离,但隔离酒店的饭菜营业肯定不足,在隔离酒店无法吃中药、无法购买治疗的西药、也没有营养汤水补充,我不知道为什么不能明确一个归家时间?是要在酒店出了事才能重视吗?”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下期节目,我们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文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