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过去、现在、未来已经同时存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7日讯】科学家认为,人类所认识的时间是一种幻觉,时间实质上是过去现在未来的统一体。我们人类只是因为知道时间的“现在”,所以将时间区分为“过去”和“未来”。而造成这种幻觉的原因是人的思维结合记忆,将眼前看到的东西理解为现在。

这种理论很难让人理解,但是,为什么人总是将时间理解为不可逆转而只能向前运动,这种常规概念也提醒科学家用另一种方式来理解时间。

一些顶尖级物理学家认为,时间仅仅是人思维中形成的概念,真正的时间不是这样。提出宇宙“大挤压”(Big Crunch)理论的物理学家推测,宇宙在发生大挤压时,时间会逆转,一切都向过去发生。

物理学家认为,有“单元宇宙”(block-universe),那里的时间和空间是连在一起的,因此可以用“时空”(spacetime)来描述。而这种理论是以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为基础,认为空间和时间只是四维时空结构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四维时空中的万事万物都有各自的“时空”联系特点。

在这个四维时空结构中,我们所认为的过去、现在未来其实都是同时存在的,只不过它们之间的差异在于,它们分别是这个结构的不同组成部分。

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家麦克斯‧德格马克(Max Tegmark)说:“我们可以把时间描绘为三维的存在方式,在这个三维地方里,事情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而时间也可以被描绘成四维存在方式,在这个四维的地方,却是什么也没有发生‘单元宇宙’。”

德格马克进一步解释:“我们有一种幻觉,认为过去已经发生,未来不存在,因此事物在变化。”但是,按照四维时空的构想,“则会发现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过去、现在和未来已经存在那里。”

德格马克从记忆的角度讲解,人的这种幻觉是因为“正在意识到现在的状态,而把过去当作记忆”。

英国物理学家朱利安‧巴伯(Julian Barbour)将万事万物描述为一系列“现在”:“在我们的生命中,我们在沿着连续不断的‘现在’运动着。那么,这些‘现在’是什么呢?”

巴伯认为,在时空理论中,任何东西和事物都有它自己的存在位置,如同一个国家,其中的城市、区域都是一个个存在,是数学规律将它们连接在一起。

巴伯也认为,人的记忆力是造成幻觉的原因。“人知道上周的证据是人的记忆力。但是,记忆来自人大脑神经元的稳定结构目前发挥的功能。”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