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与普京联合声明:减少冲突风险及核战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7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首次会晤。双方在联合声明中重申减少武装冲突风险的承诺,并强调核战争决不能打。

自拜登上台后,美俄关系跌入冰点,双方甚至相互驱逐大使。此次,拜登和普京会谈,使两国关系有所缓和。

会谈结束后,美俄领袖发表联合声明称,即便在紧张期间,美国和俄罗斯仍可在双方共同目标上取得进展,确保战略领域的可预测性,减少武装冲突风险及核战威胁。

声明中写道,“我们重申核战争没有赢家、绝不打核战的原则。”

美国国务院与俄罗斯外交部将成立工作组,就修改延长至2026年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进行磋商,该条约是对两国战略核弹头和运载系统部署进行限制的条约。

此外,声明还提及,美国与俄罗斯将着手整合双方战略稳定对话,以奠定武器管控和风险降低措施的日后基础。

拜登与普京的会谈在瑞士18世纪庄园拉格兰奇别墅(Villa La Grange)举行,会谈进行了3个多小时。

会谈结束后,两位元首各自举行了新闻会。普京在记者会上说,这次会晤是“建设性”的,没有“敌意”,表明了领导人相互理解的愿望。

他表示,双方同意此前两国互相驱逐的外交官将回到各自岗位。俄罗斯已证实驻美大使安东诺夫(Anatoly Antonov)将于六月底返回华盛顿。

拜登在记者会上说:他与普京会面的基调是“积极的”,双方有一些不同意见,但没有采取任何尖锐的行动。

拜登还表示,他不认为普京正在寻求与美国的冷战。“俄罗斯正处于非常非常困难的境地。他们正受到中国(中共)的挤压。他们拚命想保持住大国地位。”

拜登说,他与普京的关系不是有关信任的问题,而是有关“自我利益和对自我利益的验证”。“正如那句老话说的,‘布丁好不好,吃了才知道’。我们很快就会知道。”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