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與普京聯合聲明:減少衝突風險及核戰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7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京6月1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首次會晤。雙方在聯合聲明中重申減少武裝衝突風險的承諾,並強調核戰爭決不能打。

自拜登上台後,美俄關係跌入冰點,雙方甚至相互驅逐大使。此次,拜登和普京會談,使兩國關係有所緩和。

會談結束後,美俄領袖發表聯合聲明稱,即便在緊張期間,美國和俄羅斯仍可在雙方共同目標上取得進展,確保戰略領域的可預測性,減少武裝衝突風險及核戰威脅。

聲明中寫道,「我們重申核戰爭沒有贏家、絕不打核戰的原則。」

美國國務院與俄羅斯外交部將成立工作組,就修改延長至2026年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進行磋商,該條約是對兩國戰略核彈頭和運載系統部署進行限制的條約。

此外,聲明還提及,美國與俄羅斯將著手整合雙方戰略穩定對話,以奠定武器管控和風險降低措施的日後基礎。

拜登與普京的會談在瑞士18世紀莊園拉格蘭奇別墅(Villa La Grange)舉行,會談進行了3個多小時。

會談結束後,兩位元首各自舉行了新聞會。普京在記者會上說,這次會晤是「建設性」的,沒有「敵意」,表明了領導人相互理解的願望。

他表示,雙方同意此前兩國互相驅逐的外交官將回到各自崗位。俄羅斯已證實駐美大使安東諾夫(Anatoly Antonov)將於六月底返回華盛頓。

拜登在記者會上說:他與普京會面的基調是「積極的」,雙方有一些不同意見,但沒有採取任何尖銳的行動。

拜登還表示,他不認為普京正在尋求與美國的冷戰。「俄羅斯正處於非常非常困難的境地。他們正受到中國(中共)的擠壓。他們拚命想保持住大國地位。」

拜登說,他與普京的關係不是有關信任的問題,而是有關「自我利益和對自我利益的驗證」。「正如那句老話說的,『布丁好不好,吃了才知道』。我們很快就會知道。」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