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的精美佳作——柔韧的火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7日讯】木星是太阳系最大的行星,在太阳的卫星中拥有绝对的地位。数十亿年前,这个庞然大物在一片混沌的星云中坍塌,这个过程被称为吸积,是行星形成的开始,也是木星开始它在太阳系中辉煌的起始。虽然几乎所有的气体和旋转物质都进入了木星本体,但是还有很小比例的物质堆积在木星轨道上的小漩涡里,这些物质最后凝固成了木星的守护卫星。

由于木星的体积巨大,它在自身场中所产生的引力也是巨大的,已经观测的数据显示,木星的卫星数量有60-200颗,目前仍然没有明确的定论到底这颗庞然大物周围围绕了多少卫星。但是毫无疑问,如果站在木星的大气层边缘仰望天空,会看到很多卫星在空中翩翩起舞,那场面将非常壮观。

2007年2月新地平线号飞船驶向冥王星,相机对准了木卫一,它差不多有月球的个头,其轨道距离木星42万公里(月亮距离地球约38万公里),但是由于木星质量大约是地球的318倍,因此木卫一受到的引力也比月亮受地球的引力大很多。

木卫一和其他木星的规则卫星一样,是以罗马神话人物命名,它的名字叫伊奥,是爱神丘比特的情人。这位“情人”拥有着如同爱情般强烈的火焰,木卫一区别于其他木星卫星的是其壮观的火山喷发,它的表面坐落了大大小小的火山超过400座,由于常年喷发,其表面有长达数百公里的低黏度液体在流动,可能是液态硫或是硅酸盐。

同样是由于巨大的引力,这些火山常年活动,当年,新地平线号拍摄的照片显示,巨大的火山口喷射出的岩浆超过300公里高,这些燃烧的红色液体使得木卫一表面的温度高达1700摄氏度。

因为受到木星巨大的引力,木卫一的整个内部可能是熔化的,其内部的温度比表面还要高,也就是木卫一可能没有一个我们想象中的硬核。它每秒能向外喷射出超过一吨的物质,同时又能维持住表面的持续高温。是不是很难想象,一个高温的火球,没有一个稳定的内核,但是又能绕行一个庞然大物并持续的向外喷发物质,这家伙是从哪里获得能源持续输出的?

目前大家普遍猜测,它围绕木星运转,所以受到极大的挤压,这个过程被称为潮汐加热,木星巨大的引力引起了木卫一内核的摩擦。自形成依赖,木星就在不停地打造自己的作品,如果卫星得到那么一点潮汐加热就会变得柔韧,就会像泥巴那样伸展,在母行星的引力下变形。卫星的表面是相对寒冷的,它像泥巴那样很快就被扯开,开裂,然而在其内部是热的,会慢慢伸展,被其母行星的引力搓揉,不断的揉搓才形成了如今绚丽的火球,高高挂在空中。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