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的精美佳作——柔韌的火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7日訊】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在太陽的衛星中擁有絕對的地位。數十億年前,這個龐然大物在一片混沌的星雲中坍塌,這個過程被稱為吸積,是行星形成的開始,也是木星開始它在太陽系中輝煌的起始。雖然幾乎所有的氣體和旋轉物質都進入了木星本體,但是還有很小比例的物質堆積在木星軌道上的小漩渦里,這些物質最後凝固成了木星的守護衛星。

由於木星的體積巨大,它在自身場中所產生的引力也是巨大的,已經觀測的數據顯示,木星的衛星數量有60-200顆,目前仍然沒有明確的定論到底這顆龐然大物周圍圍繞了多少衛星。但是毫無疑問,如果站在木星的大氣層邊緣仰望天空,會看到很多衛星在空中翩翩起舞,那場面將非常壯觀。

2007年2月新地平線號飛船駛向冥王星,相機對準了木衛一,它差不多有月球的個頭,其軌道距離木星42萬公里(月亮距離地球約38萬公里),但是由於木星質量大約是地球的318倍,因此木衛一受到的引力也比月亮受地球的引力大很多。

木衛一和其他木星的規則衛星一樣,是以羅馬神話人物命名,它的名字叫伊奧,是愛神丘比特的情人。這位「情人」擁有著如同愛情般強烈的火焰,木衛一區別於其他木星衛星的是其壯觀的火山噴發,它的表面坐落了大大小小的火山超過400座,由於常年噴發,其表面有長達數百公里的低黏度液體在流動,可能是液態硫或是硅酸鹽。

同樣是由於巨大的引力,這些火山常年活動,當年,新地平線號拍攝的照片顯示,巨大的火山口噴射出的岩漿超過300公里高,這些燃燒的紅色液體使得木衛一表面的溫度高達1700攝氏度。

因為受到木星巨大的引力,木衛一的整個內部可能是熔化的,其內部的溫度比表面還要高,也就是木衛一可能沒有一個我們想象中的硬核。它每秒能向外噴射出超過一噸的物質,同時又能維持住表面的持續高溫。是不是很難想象,一個高溫的火球,沒有一個穩定的內核,但是又能繞行一個龐然大物並持續的向外噴發物質,這傢伙是從哪裡獲得能源持續輸出的?

目前大家普遍猜測,它圍繞木星運轉,所以受到極大的擠壓,這個過程被稱為潮汐加熱,木星巨大的引力引起了木衛一內核的摩擦。自形成依賴,木星就在不停地打造自己的作品,如果衛星得到那麼一點潮汐加熱就會變得柔韌,就會像泥巴那樣伸展,在母行星的引力下變形。衛星的表面是相對寒冷的,它像泥巴那樣很快就被扯開,開裂,然而在其內部是熱的,會慢慢伸展,被其母行星的引力搓揉,不斷的揉搓才形成了如今絢麗的火球,高高掛在空中。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