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核电厂惊传核泄漏 当局不断修改数据避免关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4日讯】广东台山核电站泄漏的消息引发各界关注。一家法国公司称,他们有份营运的台山核电厂,存在“迫在眉睫”的放射性威胁,但中共不断修改数据,提高辐射可接受标准以免关厂。而公司担心这会对公众构成风险。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说,美国国务院接获一份关于广东省台山核电站泄漏放射性物质的报告,并于过去一周就报告展开调查。报告指,该核电厂核反应堆正泄漏裂变气体,可能对当居民及附近人民造成安全威胁

协助营运的法国核反应堆制造企业法马通(Framatome)向美国国务院去信,提到广东省台山核电站的放射性“威胁迫在眉睫”,而中共安全部门正在继续提高释放气体量的限制,以免要关闭核电厂,新标准已低于法国的限制。

该公司担心,再降低安全标准,会对公众构成风险,希望美国政府提供技术支援解决问题。

法马通由法国电力公司 Electricite de France (EDF) 所拥有。该公司的第一封信是6月3日向美国能源部发出的,请求营运安全援助,并警告台山核电站核反应堆正在泄漏裂变气体,要求共享技术以解决紧急安全问题。

6月8日,该公司再次向美国政府发信,促请美国当局尽快批准有关请求。

报导引述美国官员的话称,美国总统拜登认为,该设施尚未处于“危险水平”。

不过,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上周召开了多次会议来监测局势。拜登政府也与其能源部专家及法国政府讨有关情况,同时与中共接触。但详细接触程度尚不清楚。

美国政府拒绝说明评估结果,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和能源部的官员也只是称,如果中国民众面临任何风险,美国是受条款约束有必要将核事故公诸于世。

报导说,虽然美国认为目前情况并未构成严重安全威胁,但与中共合作的外资公司,在中方未承认存在问题前,却单方面向华府寻求协助是“不寻常” 。如果泄漏情况持续或变得更为严重而未获解决,将令美国陷入复杂的境况。

消息人士称,法马通在8日向美国提出援助请求,这是美国介入此事的唯一一个原因。美国国务院官员也说,国务院获得8日信件,并立即开始与跨部门合作伙伴和法国政府进行接触。

针对核泄漏一事,法马通周一发声明表示,它们正在“支持解决核电厂的效能问题”。该公司说,“根据现有数据,该核电厂正于安全数据范围内运行”,“我们的团队正在与相关专家合作,评估情况并提出解决任何潜在问题的方案。”

法国电力公司之后表示,已获悉中国台山核电厂1号反应炉冷却系统一回路中某些惰性气体的浓度增加,正在提供专家意见。惰性气体是氩、氦和氖等化学反应性低的元素。法国电力公司表示,它们存在于系统中,“在反应炉操作程序中是一种已知现象,已有相关研究和规定”。

中国广核集团(CGN)周日晚间称,“台山核电厂及其周边环境的环境指标正常”。声明没有提到核电厂是否发生任何泄漏或事故,称其符合“核安全法规和发电厂技术规范的要求”。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